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建筑垃圾“坐”上专用电梯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中午时分,二航局海口中交国际中心项目的工友们互相招呼着一起乘坐施工电梯去食堂吃午饭。砌筑工魏好友正在将施工剩余的砼块砌块装上斗车,翻倒至建筑垃圾垂直输送通道。“真的太省时省力了。”魏好友和工友们对建筑垃圾的运送方式赞不绝口。原来,这些砼块砌块可迅速通过减速门,像坐滑梯一样落入地面的垃圾分拣池,等待就地处理,进行二次利用。
  海口中交国际中心项目高211.6米,共44层,是中交集团首个超高层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2022年9月底,项目主楼钢结构全面封顶,正式进入施工大干阶段,数百道工序全面“开花”,每天产生的建筑垃圾急剧增多。按照以往做法,建筑垃圾都是用车运往城外的垃圾处理厂。“这样的方式不仅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还浪费了大量资源,必须想办法改进。”项目负责人李兴旺斩钉截铁地说道。
  一开始,项目团队打算把垃圾从楼上运至地面统一由专门人员进行分类回收。然而经过统计平均每天要产生18立方米建筑垃圾,并且类别多样,仅是分类就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遂又改成让工人在施工过程中就将各自的垃圾分好类,下班时通过施工电梯运到楼下,然而这一办法才用了1天,就陷入到了进退维谷中。“分好类的建筑垃圾在楼上越堆越多,要尽快想办法解决啊。”魏好友焦急地向项目工程部部长李万利汇报着楼上建筑垃圾堆放的情况。原来,电梯白天要不停运送工人及材料上下楼,运送建筑垃圾的时间极其有限,导致废料越堆越多,不仅占用了施工空间,而且没有将资源有效二次利用。“晚上作业人员少,电梯运力充足。”李万利决定把运输时间改为晚上,并经过几天的实践,发现运送效率确实有所提高。
  问题暂时得到解决,李万利却高兴不起来:施工电梯运送垃圾的时间、空间和荷载有限的问题仍然存在,显然不是最优解,寻找更为省时省力的办法迫在眉睫。多次思索无果后,李万利把问题搬到项目生产例会上,大家拿出施工图纸认真研究对策。
  “能不能在楼里建一条垃圾垂直运输通道,把电梯运不了的垃圾‘送’到楼下?”几次头脑风暴后,项目绿色施工员李为普提出了新的想法。“可以选在核心筒区域建一条超高层建筑垃圾通道。”“中间加几道减速门。”“底部设计一个方便工人取垃圾的开关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补充道。众人智长,一条建筑垃圾通道很快安装并投入使用。
  此后,渣土、混凝土块、碎石块、砖瓦碎块、废砂浆……纷纷通过垃圾垂直运输通道抵达下方垃圾池,由施工人员用塔吊将它们分别转运至相应施工区域,投入二次利用。临时道路的铺设,卫生间走廊的回填料,肥槽的回填……都是建筑垃圾资源化回收再利用的好去处。此外,项目还严格对出场的建筑垃圾进行动态管控、分类称重,禁止运输车辆携载未分类垃圾出场。
  “现在每天的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率高达80%,运往垃圾处理厂的垃圾少之又少,每年能节省近100万元运费,且远高于‘建筑垃圾力争再利用率大于50%’的国家标准……”李兴旺高兴地算着环保账。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