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大风江畔“呵护”红树林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穿着雨靴徒步在泥泞的路上实地摸排,在图纸上认真标记红树林的位置及数量,中交路建大风江大桥项目安全总监赵红光带领团队边走边记录。
  广西滨海公路是广西唯一的滨海旅游观光公路,其中大风江大桥全长1386米,连接钦州、北海两地,主桥长490米,两岸引桥需要穿越茂密的红树林区域,保护红树林成了摆在建设者面前的首要问题。
  红树林湿地是一种独特的海陆边缘生态系统,发挥着防风消浪、固岸护堤、促淤保滩、净化海水、固碳储碳等作用,有着“海岸卫士”的美称。“红树林对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专业的事儿还是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初步了解红树林生态系统后,赵红光建议道。在广泛查询资料、收集数据的基础上,项目确定了“手续先行、易地移栽、应保尽保”的工作思路,并积极联系第三方机构制定评审了保护方案,为大桥施工创造了条件。
  很快,栈桥搭设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定要在实际施工中尽量减少对红树林的影响。”每次施工方案评审会上,赵红光都会对项目总工郭翊凌不断重复着这句话。项目团队不断优化方案,栈桥施工中采取装配式施工方式和“插针施打”工艺,用钢筋焊接成方形导向架放在桩位处,既起到钢管桩导向作用,又隔离出红树林,做到尽量不触碰红树林;护筒施工前,采用了护筒工前锁口刷油、二次跟进、回填片石等措施,解决了泥浆污染红树林的新问题;承台施工时,还创新采用预制砼底板无封底钢套箱施工工艺,岸上预制,现场拼装,减少水下封底对红树林的影响。
  为了进一步提高项目员工对红树林的保护意识,赵红光想了许多妙招。他毛遂自荐成为了项目宣传员,“追求绿色时尚,走向绿色文明,红树林保护从我做起……”赵红光录制了多条保护红树林用语,循环播放,时刻提醒着走进施工现场的工人班组。
  “老李,班前讲话中要加上保护红树林的内容,我把相关保护措施写好了,你每天都要向大家讲解。”赵红光在桥头对工班长老李说道。“遵命!”老李做出敬礼的动作。就这样,每天的班前讲话环节也成了“红树林教育小课堂”。
  “小张,你的环保监督员袖标怎么没戴啊,现场监督可马虎不得。”在赵红光的组织下,安全员、技术员们都成了一线实时监督员,轮班去现场用手机拍摄红树林及周边的情况。“天气炎热,有人把喝完的矿泉水瓶扔进红树林。”“这片红树林状态不佳,是不是染上了什么病虫害。”每周一次的红树林保护专题座谈会上,监督员拍摄的图片展示在大屏幕上,最终让垃圾桶遍布栈桥边,让杀虫灯、除虫剂进入了采购清单……
  波光粼粼的大风江上,被精心守护着的红树林始终生机盎然,郁郁葱葱点缀着即将合龙的大桥。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