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海底也有“隔音墙”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在广东珠海海域,经常会出现中华白海豚追逐嬉戏的景象,它们时而跃出水面激起朵朵浪花。“这样的画面,之前在项目经常能看到。”说起与白海豚的故事,时任三航局广东珠海金湾海上风电项目副总工雷丹滔滔不绝。
  2020年,三航局珠海金湾海上风电项目所处海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频繁活动的区域,而在这里要完成26根单桩及1座海上升压站基础的安装。一根桩重1470吨,高85.5米,要把巨大的桩打到海底,必须用液压锤,锤击时会产生“砰砰砰”的噪声。“白海豚依靠声呐定位,打桩的噪音会干扰它们的‘听觉’,影响海豚的正常活动。”为了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雷丹决心带领团队开展技术攻关。
  在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后,技术团队决定采用一种在水利工程爆破施工中用到的气泡帷幕系统。“相当于打一面海里的‘隔音墙’,使噪音远离白海豚的活动区域。”团队成员王辉辉解释道。技术团队围着施工区域,在海底铺设了一圈钢管。钢管分上中下三层布置,环绕在海底的沉桩平台上,可适应不同深度的沉桩作业。同时在钢管表面打上小孔,通过船上的空气压缩机,往钢管内注入空气,空气从小孔里冒出来,从下至上形成一道“隔音墙”。
  一切布设完成后,空压机开始启动,一串串不断上升的气泡环绕在桩基施工区域。经过测试,打桩作业在气泡墙的作用下,500米外的海域,噪声低于60分贝,在白海豚能够接受的范围内。但是技术团队的兴奋劲儿还没过,就遇见了新的问题。晚上,潮水的波动逐渐变大,气泡容易被海水带走,“隔音墙”降噪能力被消减。
  “要是能把钢桩罩住,不让声音传出去就好了!”项目技术人员袁艺伦在分析会上提出的想法,为大家打开了新思路。大家不断分析研讨,一个给钢桩套上保护层的方案渐渐成形:在直径8米的钢桩外,再套一个直径9米的圆形铁套筒,使得套筒与钢桩之间留有1米的空隙,打桩的声音在水下传播时产生的振动,经过套筒的反射,会逐渐减弱。“试验结果显示,噪声已经降低到了30分贝以内!”雷丹兴奋不已。
  然而,“甜蜜”的烦恼不约而至,噪声降低之后,“不知情”的白海豚们出现的频率更高了,经常伴游在施工船旁边。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项目专门邀请环保人士对施工人员进行海洋动物保护知识授课,掌握海豚活动规律,科学合理安排打桩作业时间。同时,项目还在交通艇上设置了海豚观察员,严密监视海面状况,确定无海豚在施工海域活动时,方可进行打桩作业。
  2021年4月,珠海金湾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旋转的风机,将海上绿色能源源源不断送入千家万户。风机下,成群的中华白海豚自由欢快地畅游,见证了中交海上风电建设者的付出与收获。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