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桩基戴上“小花帽”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二航局三亚南山港公共科考码头项目施工区域的海面上,一根根桩基都戴上了“小花帽”。项目经理谭永安介绍道:“我们创新发明的一体式花瓣底模结构,克服了感潮区施工难题,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和质量效益。”

  三亚南山港公共科考码头工程,是国内在建的首座公共科考码头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国内公共科考码头”资源的空白。项目泊位建设中共有387个桩帽,它们是下部桩基连接上部码头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桩帽施工需要提前将底模吊装至桩头之上,再进行混凝土浇筑。
  建设之初,传统的底模吊装施工法就在此栽了跟头。码头施工区域位于感潮区内,受海潮海浪影响大,传统吊装的精度无法保证,人工校准也因没有固定作业平台,存在极大安全风险。涨潮期逼近,一旦潮水上涨淹没桩头,项目就只能“望潮兴叹”。面对有限作业时间和条件,谭永安心生一计——如果像桥梁钢吊箱施工一样,把桩帽套在一个上方开口的正方体钢箱里,打造一个底部密闭的干施工作业平台,就好办了。
  但桥梁钢吊箱宽数十米,重达百吨,使用时底模需要4个以上的千斤顶支撑,此法在仅有3米长宽的桩帽施工中显然不可取。常规钢吊箱结构往往由底模和侧模组装而成,而底模则是底部支撑整个箱体结构的核心部位。
  关键就要撑住底部。谭永安带领团队,创新研制出由抱箍体、加劲肋板和底板组成的一体式花瓣底模结构,安装在吊箱底模底板下起到支撑作用。花瓣底模采用钢铁预制成型,拼装后紧紧抱箍在钢管桩头上,与外侧模版之间加装花瓣型加劲钢梁,就像从“花茎”上长出片片“花瓣”一般。20片钢铁“花瓣”同时连接“花茎”和外侧正方形模板,为整体受力提供支撑,远远看去,就像给桩基戴上了一顶“小花帽”。使用时,只需在岸上进行花瓣式一体化钢模的临时组装,按照“花茎”粗细灵活调整花瓣大小,再将“花朵”吊装至“花茎”上进行调整,模板侧边设计有卡槽,吊装后轻轻一卡,便可确定好“花朵”位置,再将抱箍螺栓紧固,即可完成底模搭建。这样一来,多点支撑就变为单柱支撑,简化工序的同时,安装精度和支撑效果同样能满足要求,且节约了大量的支撑材料,累计创造效益可超过百万元。这“一石多鸟”之计,很快便得到项目团队的一致认可。
  才抚惊涛浪,又遇打头风。项目团队在进行一体式花瓣底模试吊装中发现,因为桩头距离海面较近,海水上涨后会渗入模板,对内部的钢筋造成腐蚀,进而严重影响后续桩帽成型质量。谭永安带领团队针对花瓣结构密闭性再次展开攻关。经过反复研究,团队在拼接处的花瓣肋板中添加了20毫米厚橡胶条,让“花瓣”一片一片严丝合缝。此外,还在底模与侧板、侧板与侧板的连接处安装遇水膨胀止水带,只要潮水上涨,没过底模位置,即可吸水膨胀止水,为“花朵”打造出一个半密闭“避水罩”。
  随着最后一个桩帽浇筑完成,三亚南山港公共科考码头项目下部结构施工全部完工,项目团队踏着创新之舟终于赶“赢”了潮水。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冉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