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变形金刚”拎钢塔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在中交路建广东佛山顺德大桥主塔施工现场,耸立于主塔顶部的多功能智能化钢塔提升机身着蓝色“装甲”,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台由项目自主研发的‘变形金刚’提升机,在大桥后续建设中,将完成所有钢塔、钢横梁、钢箱梁的吊装工作,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一机多用!”项目总工黄开开言语中充满骄傲。
  顺德大桥主桥全长992.5米,主跨626米,被誉为“佛山第一跨”,索塔采用变截面H型塔柱,塔高分别为204米、151米,均设三道横梁,采用钢混组合结构,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径的钢混组合索塔斜拉桥。
  新结构也意味着新挑战。建设之初,项目便梳理出各种困难数十项,其中,索塔节段及横梁吊装难度最大,成为横亘在项目建设者面前的一座大山。钢塔节段和钢塔横梁最大吊重分别达198吨、482吨,轴向安装精度为三千分之一,最大吊高达200米以上。顺德大桥高塔处于容桂水道百余米外陆地上,无法利用大吨位浮吊吊装,200多米的吊高也让履带吊“力不从心”,“国内满足吊装条件的塔吊保有量少,而且档期紧、租金高。”黄开开介绍道。
  “前面没有路,那我们就自己蹚出一条路。”黄开开带领技术团队逐项攻关。大桥H型索塔与大部分悬索桥外形相似,技术团队由此引进了悬索桥散索鞍门架吊装工艺,通过在塔顶设置一个独立门架进行节段提升,将吊重设置到合理水平即可满足钢塔节段的吊重要求,但门架存在不能随塔节升高的缺点,无法做到多节段吊装。团队又将液压爬模工艺和桥面吊机连续千斤顶提升工艺融入其中,即保留门架提升能力的前提下,既赋予其爬升能力,又能保证200米的吊高时吊装的稳定性及精确度。至此,钢塔吊装问题得到完美解决。
  初尝战果的项目团队决定再接再厉,重新设计一套安装设备解决横梁吊装问题,但却因为成本过高而被迫停止。“能不能对现有门架吊装机进行改造,让其像‘变形金刚’一样可以在不同形态之间自由转换?”正值项目团队一筹莫展之际,中交路建总工程师卢冠楠提出的想法让人眼前一亮。项目团队立即利用BIM技术对这一想法进行推演,围绕轨道适配、爬升转角、桁架前支点抗扭、锚固座定位、兼顾横梁吊装等问题开展技术攻关。那段时间里,项目技术团队披星而出,戴月而归,掉头发成了团队成员普遍的现象,大家开玩笑说:“我们这段时间掉的头发都可以织一件毛衣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历经21个月鏖战后,一种大吨位多功能智能化钢塔提升机横空出世。该提升机采用桥面吊机的门架及天车梁设计,并赋予竖向爬升的能力,满足钢塔节段安装所需功能;将两台提升机门架顶部天车梁坐落于钢塔顶部,把吊装方向调转90度,便可用于横梁吊装;在完成索塔施工后,将提升门架转换到桥面,加装行走系统,就可用于钢箱梁吊装,不仅满足了大桥施工中的所有“高、重、大”吊装作业,还节约了施工成本,减少了高空作业安全风险。
  “我们还将把这台‘变形金刚’推广应用到海上、山区的大型桥梁建设上,让它解决更多建设难题。”卢冠楠满怀憧憬。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冉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