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沉箱化上“美白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表面白里透亮,摸起来光滑得像丝绸,没有蜂窝和麻面,质量是真好。”在三航局海南炼化沉箱预制场,文昌铺前中心渔港的业主对沉箱赞不绝口。

  文昌铺前中心渔港是海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战略的重点工程,质量要求极高。为了进一步提高沉箱外观质量,项目团队深入探索,为素面朝天的沉箱化上了“美白妆”。
  表面泛黄、出现气泡等“皮肤病”是沉箱预制的通病。为解决沉箱的“皮肤病”,项目团队深入调查“病因”,一段时间后,“沙子和碎石的含泥量超标会泛黄”“振捣时间不充足会产生气泡”“搅拌不均匀及和易性差会产生色差”……一个接一个的病因被揪了出来。
  找准病因后,项目团队决定首先从原材料入手,控制沙子和碎石泥含量,严格各项检测。供应商纷纷抱怨:“供应砂石料这么多年了,头一回碰见这么严格的。”同时,项目部按供应规模给供应商信用打分,所有进场原材料进行抽样检查,不合格的原材料现场退单,并按照不合格项扣相应积分。
  有一天,项目部材料员汤井亮发现一家供应商送抵现场的碎石含泥量超标。“你们的材料已经3次含泥量超标了,再这样你们要被清退出场了。”车队负责人先是软磨硬泡,被拒绝后,干脆耍起了横。项目经理郭志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核实后,决定终止合作。项目部的决心让供应商纷纷端正态度,原材料质量得到有效控制。
  美白计划持续推进。“混凝土搅拌过程控制好配比非常重要。”质量员李玉海分析,“混凝土均匀性及和易性越好,外观产生的色差越小,一定要把控好混凝土配制的过程,控制好混凝土的浇筑顺序和高度,充分振捣保证沉箱表面光滑透亮。”为确保“美白”效果,试验室经过数十次试验后,得到最优配比。为保证过程控制,项目部专门加装了混凝土质量监管系统,按照初级、中级和高级3种超标类型实时传输数据至相关负责人,保证混凝土质量数据的及时准确。浇筑过程中,选用高质量振捣棒,通过预埋光纤实时探测振捣引起的振动信号,一旦振捣不充分系统就能及时报警,现场迅速整改。智能监测系统保障了混凝土的实际配比和浇筑过程控制,经检测强度不仅全部合格,外观颜色也呈现均匀统一的美白。
  一个个内实外美的沉箱,整体化一地矗立在预制场的生产线上,在骄阳的照射下显得熠熠生辉。文昌渔港业主忍不住称赞:“这沉箱的线型和外观质量真漂亮,干工程就得像你们这样。”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冉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