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为防撞墩施工打开了新思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清晨,阳光透过云层,洒在了镶嵌在蔚蓝海面上的大连湾海底隧道北岸工程上,为这件精心雕琢的艺术品蒙上了一层光辉。

  大连湾海底隧道是我国北方寒冷地区首条跨海沉管隧道,海陆连接处的北岸工程是海底隧道的北出口,主体结构均为现浇沉管。为了保护延伸到海中的部分,不受海上来往船只“撞击”,项目部需要在沉管四周设置坚固的防撞墩。
  防撞墩虽然是水工领域最常见的构筑物,但在备受瞩目的大连湾海底隧道,也成为了一道不小的难题。“起初,我们计划在沉管四周设置防撞护坦,像给沉管盖上整齐的被子,这样既能满足工程防撞需求又不影响工程美观。然而,防撞护坦局部高于设计最低水位,会影响海水自由流动,无法满足透水构筑物要求,从海洋环保角度不得不放弃此方案。”一航局三公司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经理刘鹏飞介绍,“施工方案的关键在于同时满足防撞需求和透水需求。”
  经过反复讨论,技术团队决定将护坦结构改为桩基结构,即沿北岸沉管轴线设置4个防撞墩和拦截索。这个方案能够满足防撞需求,又不阻隔海水流动,大家都表示赞同。然而,项目总工刘宇却算了一笔账:桩基结构施工必然要在海上搭设施工平台,费时费力不说,还得受海上各种不可控因素影响,工期得不到保证。
  于是,一场围绕防撞墩如何兼顾环保、工期、效益的头脑风暴再次启动。经过一番讨论,大家将目光瞄向了沉箱预制,即将防撞墩施工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部施工继续保留桩基结构形式,满足防撞墩透水要求;下部施工则优化为沉箱结构。这样一来,防撞墩施工无需搭设海上作业平台,提高了施工效率,还降低了海上作业安全风险,可谓一举三得。
  很快,4座直径22米、高7.8米、重1602吨的圆形防撞墩沉箱就预制完成了。沉箱上方安装了一个直径22米、高5.5米、重150吨,形似大圆桶的钢围囹,圆沉箱与钢围囹之间采用橡胶条止水,确保后期灌注桩施工能够在“大圆桶”中进行。
  “这个特制沉箱不论是重量还是高度都远超常规沉箱,平稳运输必须要有起重船辅助。”刘鹏飞介绍道。经过反复现场试验,项目部采用滑道出运、拖轮傍拖以及起重船辅助的方式成功出运和安装沉箱。随即,桩基浇注施工火热开启。
  “此次沉箱的优化,为今后各种防撞墩施工打开了新思路。”刘鹏飞由感而发道,“不仅如此,项目部自制的钢围囹可以重复利用,沉箱内混凝土浇注完成后钢围囹就用于下一个防撞墩施工,经济又环保。”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冉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