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海上工匠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天鲲号是我国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8月20日,天津国家会展中心的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现场,身着一袭橙色船员服的全国技术能手张玉春站在大国重器“天鲲号”的模型旁,为驻足参观的嘉宾讲述中交集团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和“疏浚报国”的故事。

  “当讲解员是兼职,钻研技术、培养人才才是本职。”张玉春向嘉宾表明自己的身份。作为首批中交集团大师工作室的领头人,他不仅是深耕疏浚领域近40年的技术专家,也是天航局数十位疏浚技能人才的专业导师。
  2021年2月,以张玉春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首批中交集团大师工作室之一,这个集疏浚船舶技术难题攻关和技能人才培训为一体,囊括二十多位天航局疏浚高技能船舶人才的“海上疏浚工匠培训班”正式开班,张玉春也当上了“班主任”。“最初的想法就是要把工匠精神的火把传递给年轻人。”谈起人才培养的初衷,张玉春说道。
  然而,张玉春的学生们都是不同工种的高技能人才,各自擅长的领域不一样。张玉春是如何提升这群“专家”学生的技能水平,又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呢?
  “师傅通常不会直接给出答案,而是提出帮助我们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让我们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成长。”张玉春的徒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银星说道。作为“通恒”轮的电机员,赵银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把在船上遇到的电气设备难题同张玉春“隔空”分享。
  有一次,“通恒”轮施工途中,绞刀的电动机突然出现了故障,仔细检修后,赵银星发现是逆变器的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板出现了损坏。为了保障船舶正常施工,赵银星只得把最后一块备用的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板替换上。这个备件虽小,却依赖国外进口,若再发生同样的问题,船舶只能停工。面对这样受制于人的局面,赵银星辗转难眠,他把情况向张玉春说明,寻求问题的解决思路。“最难也是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备件做一个替代品。”张玉春给赵银星提了一个大胆的建议,“你可以从其他备件中寻找替代的可能性。”
  张玉春的话触动了赵银星,他立马全身心投入到寻找替代备件的“攻坚战”中。在张玉春的帮助下,赵银星在数十轮备件的筛选、改造、优化后,最终确定用改良后的国产刹车片替代进口备件。改装好的国产刹车片成功运用到天航局的各个施工船舶上,不仅效果良好,而且大大节约了成本,从此这个导电备件不再受制于人。
  “每一个神枪手都是用成千上万颗子弹堆出来的。”对于教徒弟,张玉春有自己的心得。为了让徒弟们得到千锤百炼,张玉春鼓励徒弟常驻项目和船舶,解决一线遇到的问题。
  “每天最忙的时候就是回微信。”张玉春笑着说道。面对徒弟们“刷屏”的施工问题,张玉春都会耐心提供解决的思路。“把实际问题解决了,创新创效自然就实现了,技能水平自然也就提高了。”张玉春说道。目前,在张玉春的牵头带动下,工作室已完成水手工种甲板操作工技能认定课件研发、集团疏浚船舶电工技能认定规范等多项重点课题研究,形成技改技革成果百余项。
  “疏浚业是港口运输能力的保障,是与国家经济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息息相关的重大事业,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了解中国的疏浚设备和技术,用智慧和双手护航‘疏浚报国’之路。”讲解结束,张玉春满怀期待地说道。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冉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