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水帘洞”内修“水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2021年12月,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洗马镇羊昌村村民们兴奋地守在家门口,看着清水从新安装的自来水管中流出。“这水安逸噢,我活了80多岁头一次喝到这么甜的水。”许明芬老人脸上堆满了笑。

  沿着水管一直向上走,就来到了位于化眉山腰的谷龙隧道,隧道里藏着活水源。二公局承建的谷龙隧道是贵黄高速公路全线最长的隧道,受喀斯特地貌影响,处理涌水成了“家常便饭”。“大家都开玩笑说是在‘水帘洞’里修隧道。”项目总工郭磊忍俊不禁道。
  隧道开挖到628米时,右侧突然出现一个小溃口,泥浆喷涌而出,溃口越来越大,施工被迫按下暂停键。项目随即启动应急预案,经过24小时监测得出数据,位于隧道加宽段的溶洞一天涌水2万立方米,相当于20多个标准游泳池的蓄水量。溶洞不仅大,还是活水源,随着雨季来临,水量加大将成为阻碍施工生产的头号难题。
  经过充分调研,项目团队决定标本兼治,采取两步走的方式“外强筋骨,内通经脉”。“我们先修补了溶腔最小处,作为第一层挡墙,用来减缓水流,然后在隧道衬砌结构轮廓线外用混凝土浇筑了一道18米长的涌水挡墙,以封堵的形式修复施工环境,进一步削弱涌水对隧道的危害。”郭磊介绍道。同时,项目团队着手准备“内科手术”,在挡墙下方开挖消能池。按照最初设计,消能池底部需要装设一处出水管,但是排水速度能否解决雨水及洪水的排水问题,隧道队长邓宇提出了疑问。为此,项目团队启用了“双保险”,在消能池顶部位置额外安装了一条直径更大的出水管,经隧道仰拱底部接入中心排水沟。根据模拟测算,“双管齐下”的方案可以充分保证雨季涌水量过大时隧道内积水的及时排放,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涌水问题安全解决,项目施工得以顺利开展,可看着排水沟内哗哗流掉的清水,大家觉得很是可惜。“这些水不知道可不可以再次利用?”郭磊找到当地水务局,对溶洞内水质进行采样,经检测水源水质优良,可以直接饮用。据了解,隧道附近的羊昌村引用水来自于15公里外的石板滩水库,何不就地取水造福百姓?经过与当地政府的积极沟通,项目在隧道贯通后再次检测水质,确保溶洞水源没有受到施工污染后,给隧道口接上了自来水管道,清澈的山泉水直接流向了村民家中。
  “‘水帘洞’内修‘水库’,有效防止了溶洞水侵蚀隧道,既保证了隧道的安全和质量,还帮村民办了实事,真是一举两得。”郭磊说。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许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