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在蓟州打响“厕所革命”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唐坨庄位于天津市蓟州区东赵各庄镇,这里鸟鸣花艳,路面干净,民居有序,在绿荫的掩映下,格外美丽和谐。眼前这幅美丽乡村的画面,让村党支部书记刘畅感慨万千,“这一切都是天航局建设者‘厕所革命’的成果。”
  2019年开始,天津市蓟州区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将农户卫生间污水、厨房废水、洗衣水等,通过新建化粪池、集污池、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站等设施进行集中收集、集中处理,在检测达标后排放。这场超大型“厕所革命”的目标就是要在蓟州区的22个乡镇、641个行政村落,安装15.8万个集污池和化粪池,铺设97万余米的管网,建设8座污水处理站,来自天航局的建设者们担起了这份重任。
  事非经过不知难。“来了才知道,要破土动工,首先要破除的是部分村民的传统观念。”蓟州项目部经理张文缤介绍。
  “我在这里生活了半辈子,一直好好的,你们一来就到处挖,我家不想改!”当地村民老王和施工队吵了起来。长期以来,村民洗衣水、刷锅水墙根一泼了事,任由旱厕污水下渗自流,这种生活方式已经深深刻在众多村民的生活习惯里,复杂的施工过程成了部分村民口中的“麻烦事”。
  为了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建设美丽乡村,再麻烦也得上。张文缤带着团队成员联合村干部一道,拿着工程效果图到处给村民做工作,“不厌其烦给村民掰开讲‘厕所革命’对美丽乡村的重要作用,对人民健康和环境状况的直接改善。”刘畅介绍。在项目团队的耐心讲解下,原本不理解的村民终于松了口,“我们不为自己考虑,也得为下一辈人考虑啊,俺们相信你们。”
  村民的传统观念被打破后,施工按原计划有序进行。可没过多久,施工队又遇到了新难题。部分村庄地下燃气、自来水等管线铺设情况异常复杂,铺设排污管线时一不小心就可能挖断原来的管线,影响到村民的日常生活。
  “好不容易取得大家的信任,我们可不能再给群众制造麻烦。”为此,张文缤独创了“一体化施工保障体系”,他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寻求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的协助,了解管线布局,对管线复杂的村庄增加勘测点布设,彻底摸清了地下管道的埋藏位置和深度。此外,团队成员还由原来的一次开挖成型,变成分层开挖,多措并举,最大程度避免破坏既有管道。
  2020年,受疫情影响,工程进度较计划拖延了一个月,这就意味着接下来每个月要比原计划多完成3000余个化粪池、集污池的施工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团队成员打起了“时间争夺战”。
  “那段时间,‘白加黑’是家常便饭,施工高峰期,有4000多名建设者在300多个村庄同步展开施工。”张文缤回想起那些人头攒动的夜晚,不禁动容。此外,团队成员还创新采用了“钢混插管式集污池”技术,将蓟州区集污池覆盖率从40%提高到80%,树立起“厕所革命”的技术典范。
  2021年6月,蓟州区22个乡镇的641个行政村污水如期实现了集中收集、集中处理。“把污水泼到大街上的情况不见了,厕所难闻的气味也没了。”唐坨庄村村民郝毅杰笑着说道。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尹训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