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糖水铺”里消暑热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金银花茶,每人两份。”砂拉越日拔大桥项目马来籍安全官查里坚守在“糖水铺”旁,向准备前往施工现场的员工推荐今日的防暑主打产品。
  中交马来西亚公司中标,三航局实施的马来西亚砂拉越日拔大桥,位于砂拉越民都鲁,属于热带雨林气候,旱季少雨,室外平均气温接近40摄氏度。目前项目进入桥梁上部结构作业阶段,空中无遮挡,太阳照射强烈,这给项目安全防暑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
  查里从现场巡视回到项目部后,出现脸色发红、胸口闷热等症状。安全员李国甸急忙递给他一支藿香正气水。“哦,太苦了!”查里向李国甸吐槽。
  藿香正气水虽然防暑解暑效果较好,但是因其味道苦涩,许多当地职工喝过一次之后,就再也不愿服用了。这导致施工现场工人中暑时有发生,项目部的安全管理工作形势日益严峻。
  查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萌生了开发防暑甜饮的想法。查里的想法得到项目综合部的大力支持,项目部决定在驻地门岗处设置防暑饮料免费供应点,方便来往员工饮用。项目部现有属地化员工108人,中方员工77人,为了协助查里尽快推出防暑饮料,综合部安排更了解项目员工口味的大厨刘俊峰参与。查里和刘俊峰一拍即合,将供应点取名为“糖水铺”。在刘俊峰的建议下,自制绿豆汤成了首款防暑甜饮,并受到大家的欢迎。然而好景不长,员工们逐渐对绿豆汤失去了兴趣,“糖水铺”急需推陈出新。
  面对困难,查里不服输的劲上来了,“糖水拍档”决定更新“糖水铺”供应的防暑饮品。“什么样的防暑饮品可以让大家百喝不厌呢?”查里迅速引进了犀牛水、椰子水等马来西亚当地比较受欢迎的几款解渴降温的饮料。经过观察,犀牛水等饮品虽符合当地员工的口味,但中方员工大多喝不惯,且解暑降温效果不明显。查里决定对犀牛水进行改良。
  为了使改良后的饮品既满足当地员工又符合中方员工的口味,经项目部介绍,查里通过网络咨询中国中医,从数十种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作用的中药材中筛选出薄荷,作为改良犀牛水的主要配料,并辅以蜂蜜等调味。为提升口感,查里还将煮好放凉后的改良版犀牛水进行冰镇。喝着清凉甘甜的新款防暑饮料,项目部员工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糖水铺”再次热闹了起来,这让查里信心倍增。他放开手脚,结合项目员工的口味,对菊花茶、青叶茶等茶饮进行改良,推出了品种丰富的防暑饮料。在综合办的协助下,“糖水铺”还推出西瓜、青椰等十几种时令消暑水果,满足了项目部员工对防暑饮品和水果的需求。渐渐地,施工现场中暑的员工越来越少了,安全管理工作形势好转。防暑饮品消了大家的暑热,项目员工纷纷称赞查里和他的“糖水铺”。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杨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