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村里有了快递站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5月10日下午4点多,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横渠村村民李彩军走出家门,步行5分钟来到村里的物流服务站,轻松取到了自己的快递包裹。而就在几天前,横渠村的村民们想要领取一个快递,还要跑到60多公里外的县城物流服务站,一趟来回得花上两三个小时。“太方便了!”李彩军激动不已,“可以如此方便地在家门口取快递,真是没想到。”
  这项惠民举措的实施,得益于一公局集团甘肃灵华高速项目一分部近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部于2020年3月进驻横渠村,参与灵台至华亭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建设。横渠村地处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依山傍水而建的九曲弯路虽然让村与村连接了起来,但快递却还是“绕”不进来。项目部党支部发现,横渠村路程远、快递件数少、配送成本高,这让很多快递企业望而却步。
  在实践活动开展之初,党支部就明确了要为村民畅通快递收发渠道的目标,还成立了党员服务队。他们主动出击,联系了多个快递网点,可惜都没有成功。党员们没有放弃,进一步对当地市场需求进行调查。他们发现随着施工队伍数量逐渐增加,寄收快递需求量也明显上升。经过几番沟通,快递公司终于同意在横渠村建立临时网点。
  很快,临时快递收发服务点开通了。令快递公司意想不到的是,快递业务量远远高于预期,决定建立长期服务点。“物流网络的成功连接,打通了村民们的致富路,外面好的东西买得进来,村里好的东西也卖得出去了。”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杨泽众欣慰地笑着。
  随着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支部党员服务队开展了入户走访,了解身边群众的实际困难。从村民口中得知,横渠村有一条长达4公里的西庄河渠,临近项目施工线路,是村民们到田地的必经之路。“以前大家都是卷起裤腿涉水过河,经常滑倒、摔伤,存在一定的风险。”横渠村村支书王旭忧心地介绍着。
  为了便于村民通行,党支部决定沿河道架起五条通道。首先要铺设5处涵管,但是如果不暂时阻断河流,涵管根本无法埋设,这给党支部出了一道难题。经过深入探查,身为党员的技术员李武平给出了一个巧妙方案:“在上游修改河道,先引水到不影响施工的路线,等涵管顺利埋设后,再将水流引回来。”就这样党员服务队通过研究河道流向,制定了五处引流方案,涵管很快按照既定计划顺利埋设。“以后过河再也不用担惊受怕啦,收庄稼也能用上小车了,效率能提高不少咧!”村民们挑起了大拇指。
  看着村民们喜笑颜开,杨泽众语重心长地说:“我们不仅要在群众家门口建立快递站、铺设过河路,更要在群众心里架起‘连心桥’,真正做到‘到群众中去’。”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