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在线金点子信箱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我们搬入了新办公室,能不能采购一些绿植和活性炭,减小甲醛的污染?”“计算软件总是崩溃,建议统计使用情况,进行更新。”“年度体检能否增加个人自选项目,让体检更人性化?”

  在四航院海外事业部,有一个“金点子”信箱。信箱本身并不是新发明,四航院每年都会征集员工的金点子,但一年一次的间隔太长,大家日常灵光一现的点子不能及时提出,也可能会错失响应时效。
  彼时,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问计于民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而如果搞“一阵风”式的意见收集,办实事的效果也将大打折扣。为此,四航院海外事业部党总支副书记徐少鲲灵机一动,突然想到:“为什么不将这项收集集体智慧的活动常态化,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金点子’信箱移到线上呢?”
  说干就干,徐少鲲马上设置了一个在线金点子信箱,员工只要访问网页,就能随时随地将自己关心、对企业发展有利的建议一键提交。每个部门也设置了专人跟进,每月将大家的“金点子”汇总,由事业部领导班子讨论后及时回复。
  除了简单易用,如何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让员工能够毫无顾虑地畅所欲言,把无论大小的金点子都收集起来,这才是金点子信箱发挥作用的关键。考虑到此,信箱最终被设计成真正匿名的在线信箱,如果提议人选择匿名,即使是管理员也无法查询到提议人;除此之外还设置了是否需要反馈的选项,以便希望留名并单独获得反馈的员工也能够得到点对点回复。
  信箱设置得到了员工的积极响应,有时某条建议说到了员工们的心坎上,还会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青年员工沈任重提出:公司年度X光体检对于发现癌变帮助较小,建议在体检中增加CT等个人可选检查项目。2021年,这一细致务实的建议由部门提交为四航院“金点子”提案,获得了职工一致好评,最终获评职代会金点子一等奖。在新一年的职工体检中,大家也惊喜地发现,自己可以选择更适合的体检项目了。
  信箱还曾收到意见“公司的各种计算软件经常出现问题,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部门充分重视,组织了相关专业分管领导和技术带头人广泛收集了使用情况,并选定公布了负责的技术带头人。
  打开金点子信箱细细浏览,一条条建议、一句句回复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体现着为群众办实事的用心。管理提升、软件疑问、职业发展困惑、个人困难、信息咨询、跨部门沟通协调……大家将工作和生活中的建议坦诚提出,海外事业部对每一条意见都认真回复,这用心的一问一答,最终构成了一个个闪光的“金点子”,而一个个疑问,也变成了四航院为大家办的一件件实事。
  如今,金点子信箱还在不断“成长”,徐少鲲为它设置了公示页面,将历年来的“金点子”和回复一同展示,看着一列列整齐的文字,他说:“这是我们四航院人共同奋进的历史。”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