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在“风之门”建设美丽学校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法曲尔中学,孩子们总会唱起这首优美的中国民歌,而这所美丽的现代化校园,也是“中国朋友”送来的礼物。

  瓜达尔,乌尔都语意为“风之门”,是一个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紧邻阿拉伯海的小渔村。这里常年干旱,土地贫瘠,百姓生活异常贫困艰难。对于瓜达尔的孩子们来说,上学,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虽然当地政府免除了学生的学费,但由于学校少、交通落后,很多孩子的求学之路困难重重。

  2015年,为改善当地的教育条件,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决定出资在法曲尔社区捐建一所小学,四航院负责学校的勘探、设计和建设工作。新建的法曲尔小学环境和教学条件好,在升级成中学后,更是吸引了方圆几公里的孩子都来这里上学。原本设计容纳150人的学校,要容纳600多个孩子,教室坐不下就坐走廊,走廊坐不下就挤在操场上……应当地政府和民众请求,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决定,出资扩建法曲尔中学校舍,实现中小学一体化教学。

  2019年12月,四航院毅然承担了中学的扩建任务。“作为一项扩建工程,必须考虑项目的整体情况。”四航院设计负责人穆欣下定决心,既要延续一期工程的风格、承接功能,同时还要预想到未来5至10年当地生源增长情况,乃至法曲尔发展的需求。

  “这些年法曲尔的地价涨了十几倍,学校的每一寸土地都不能浪费,不仅要充分利用,更要用得好、用得巧。”为了给孩子们在有限的空间里创造出更大的活动区域,穆欣将二期建筑与一期教学楼设计成合围状,将两块操场合二为一。

  考虑到当地高温气候环境,以及每个班级的学生容量,穆欣在通风、避光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穆欣说:“国内的标准,照搬肯定行不通,我们把窗户扩大了1.8米,还设计了连廊,从这些细节着手,让孩子们更舒适。”

  在外观设计上,穆欣使用了更符合当地民俗的红白配色,还融入了挑檐等中国元素。“我觉得学校是个开放的地方,孩子们应该在这里看到无限可能,既有身边的,也有远方的。在这样的环境里,可以引导他们努力学习,长大后去看外面更大的世界。”穆欣意味深长地介绍着。

  2020年6月24日,法曲尔中学扩建项目提前3个月通过竣工验收,并移交给当地教育部门。学校占地面积达1600平方米,拥有两座教学楼和配套活动场地,可容纳近千名学生,将显著提升瓜达尔地区教育设施水平、改善当地学生教育环境。当年只有4间教室的小学,已变成红顶白墙的美丽地标。每到课间,操场上的综合滑梯就成了最热闹的地带,欢歌笑语萦绕四周。穆欣预留的空白涂鸦墙已被孩子们精美的作品填满。

  在这里圆了上学梦的一年级学生瓦力德说:“我喜欢上学,我爱我的学校,我要努力学习,希望未来有机会到中国去看看!”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