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坑洼路”变身“便民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这条路翻新改造后,我们出门方便多了!”在村头经营杂货铺的老爷子谭炳光指着店门口那条崭新的水泥路笑着说道,“现在进城上货,我再也不用挑日子了。”

  谭老爷子是土生土长的湖南省湘潭县青山桥镇观元村人,他口中说的正是由三航局投资翻修后的陈龙路。陈龙路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观元村、鳌鱼村等四个村庄出行的主干道,承载着一代人的生活回忆。20多年过去,这条路路基塌陷,路面开裂,陈龙路变成了“坑洼路”,严重影响村民出行。
  “坑洼不平的路面,天晴到处是扬尘,雨天积水淤泥,室外根本不敢晾衣服。最闹心的是堵车,狭窄的车道经常一堵就是半天,车辆刮蹭更是常事。”村民们回忆道。“每年的5月到7月是我们这里的雨季,那时店里进货非常不方便,不光运输时间长,出行风险也大。”谭老爷子补充道。
  村民们左盼右盼,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让陈龙路重返“青春”。“尽管村民翘首以盼,但涉及四个村落,关系复杂,我们必须考虑周全。”进场伊始,项目经理赵子材做足了思想准备。在他看来,要修新路,就意味着先要把老路挖掉,这不可避免会在短期内加重村民的出行难题。
  为了让施工顺利推进,避免不必要的误会,项目部没少花心思。他们发现湘潭本地人十分重视邻里情谊,项目部巧打“人情牌”,聘用村里有威望的年长者出面协调封闭道路、安全维护等工作。“通过‘熟人’关系,沟通起来更容易。”赵子材介绍道。
  一些当地村民被项目部聘用从事浆砌挡墙等基础施工,自己的路自己修,不但可以加快施工速度,还为百姓创收,也方便照顾家庭,自然乐见其成。
  但没想到,当修到鳌鱼村时,还是遇上了“硬骨头”。一家采石场不愿意接受暂停开采的提议,施工遭遇阻挠。二工区长陈磊决定前往采石场沟通协调。“凭什么让我停工?你要施工,我要做生意。”采石场负责人言语激动,几次沟通下来都不顺利。就在陈磊一筹莫展之际,事情出现了转机。原来,采石场的工作人员多是当地村民,对早日建成新陈龙路充满期待。在热心村民的积极劝说下,采石场同意停工,施工步入“快车道”。
  连接陈龙路的观元桥,目前只能行人,无法通车,翻修陈龙路还需架设新的观元桥。“就在架设新桥时,发生了阻工小插曲。”陈磊说。原来,新建的观元桥,刚好对着村里一户萧姓人家的正门,依照湘潭当地民俗,门口正对着桥,会影响风水,视为不祥。了解萧家人的担忧后,项目团队尊重当地风俗,提出补救措施,在原有道路上新增一条小路,为村民“改道避祸”。同时,在萧家门口加砌一面2米高的墙进行遮挡。“他们比我们想的还周到。”谈及“避祸道”和“挡灾墙”,萧家主人伸出了大拇指。
  365天,完成总长超19公里的陈龙路“整容”,原来的坑洼路变成了排水通畅、平整耐用的便民路。通车那天,谭老爷子代表村民给项目部送来了一面印有“好工程、好队伍”的锦旗。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尹训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