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在贵州第一长隧治涌水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5月,一公局集团承建的贵州重遵8标桐梓隧道遇到了开工以来的第5次涌水危机,虽然已过去了多日,但项目负责人杨辉回想起抢险的过程仍会心跳加速。自2017年11月进场以来,建设者们在大娄山脉下奋战了无数个昼夜,瓦斯压力高、涌水量大是这条贵州第一长隧最令人担忧的自带属性。

  桐梓隧道是兰海国家高速公路重庆至遵义段扩容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全长10.5公里,穿越3条断层破碎带,12次穿越不同地层。隧道融合了国内大断面长大隧道复杂断层、高瓦斯、高地应力、煤层采空区,以及溶洞、暗河、突泥涌水等各类风险。“隧道越往前掘进,会发生什么情况谁也说不准。”杨辉介绍说。

  “组织人员一起过来抢险,抽水机堵管了!”不久前,工区长陈应强在4号斜井里发现了隧道内因涌水而不断上涨的水位,急声喊道。杨辉第一时间组织团队赶到了现场,发现掌子面上方不断有水流喷涌而出,掌子面前十多米路段被水淹没,最深积水处已达1米。“3台抽水机同时抽水,都无法跟上涌出的水量。”陈应强语气显得十分急促,4号斜井掌子面在开挖爆破后,拱顶左侧就出现了一个涌水点,“起初涌水量并不大,突然就爆发了,水面上升速度急剧加快,一台抽水机都被抽坏了。”

  “这是桐梓隧道开工以来遇到的最大一次涌水,而且是复工达产的关键时期,此时无论如何进度也不能停滞不前。”杨辉心想,疫情已经耽误了近1个月的工期,如果不及时解决此次涌水,抢救出隧道里的设备,等待他们的只有更严重的后果。

  险情就是命令。项目党支部书记陈志强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确认隧道内瓦斯浓度安全后,抢险工作即刻展开。陈志强不断提醒抢险队员们要把裤腿卷起来,还要注意脚下碎石。由于隧道内积水太深,设备也基本被淹没,队员们只能排队摸着洞壁,一步步向隧道外挪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设备终于全部转移了出来。“水管被碎渣堵住后,不仅抽不出水,抽水机也会受损。”陈志强说完,便弯下身子,摸索水管破损位置。

  抢救设备、抢装水泵、反反复复地疏通水管……就这样,桐梓隧道的建设者们和这次突如起来的涌水连续作战两天两夜,掌子面的水位才慢慢降了下去。看着浑身湿透的所有队员,陈志强还不忘调节气氛,他说,“这两天忙活下来,又让大家享受了一次免费的山泉浴啊。”

  由于桐梓隧道穿越岩溶暗河、裂隙发育等不良地质,之前已先后遭遇了4次涌水危机,项目团队在处置涌水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近日,三臂凿岩台、C6超前地质钻、二衬自动浇筑台车等先进设备均已开进了桐梓隧道,包括涌水在内的诸多施工难题都得到了极大缓解。如今在团队的努力下,桐梓隧道主洞左洞累计完成1189米,右洞累计完成1852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