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挖隧道遇上天然溶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当众人将项目生产副经理万勇从溶洞里拉出来后,万勇边解着身上的安全带,边开着玩笑:“这溶洞真是别有洞天啊,里面的石钟乳、石笋又多又好看!”虽然万勇显得一身轻松,但大家却个个神经紧绷。

  原来,二公局都安19标项目莲花山隧道在施工过程中意外发现了一个天然溶洞。“虽然这溶洞内风景引人入胜,但对于我们施工方来说却是个大麻烦。”万勇刚得知这一消息,一刻都不敢怠慢,立刻召集技术团队沟通,并联系业主和设计单位前来实地勘察,讨论处理方案。

  “喀斯特地貌岩溶发育区有溶洞形成,影响长度达64米,溶洞壁周边围岩有倒悬,稳定性差,现有的勘察手段没办法保证完全探明该溶洞,现场开挖将会随时动态调整……”勘测结果出来,每一条内容都让万勇扎心。

  眼看着一天天过去,溶洞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万勇心里清楚,不能只等业主、设计单位把方案定好了再施工,这样进度难以保证。于是,在向业主报备后,万勇赶忙先安排莲花山隧道出口右洞的开挖班组放假、机械报停,做好所有安全警戒,并和项目总工曹伟定下了“保证安全质量前提下,加大人机物投入以最快速度通过溶洞段”的溶洞处施工组织思路。他还积极和设计代表取得联系,争取以最快的速度让设计人员下到溶洞,对溶洞内部进行补充地勘,以尽快突破这一关。“溶洞底顶板稳定性较好,满足回填施工条件,溶洞危岩可以进行清理防护,混凝土回填部分形成平台。”办法总比问题多。针对问题,万勇、曹伟和设计代表,一项一项梳理出了解决方案,也在相互比较的过程中不断完善。

  虽然回填溶洞方案相比较改线、架桥方案来说快得多,但是随时可能出现的沉降问题却让人担心,因此常规的弃渣回填注浆肯定不行,而全部采用混凝土回填成本势必增加。想到这里,万勇立即联系设计代表,建议采用溶洞半填方案,即隧道范围内溶洞采用混凝土填筑,快速形成强度,进而保证隧道底部基底沉降,减少对施工工期的影响,双方一拍即合。

  终于,莲花山隧道岩溶病害处置设计变更施工图评审通过,都安19标莲花山隧道右洞出口段恢复了往日的忙碌,技术员张广军在洞口忙碌不停,表情严肃专注,毕竟隧道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进尺了,大家心里都憋着一股劲。

  在莲花山隧道内,早先就已经处理好的宽敞工作面,为砼罐车和自卸车提供了充足的车辆调转空间,张广军指挥着机械依次有序进行回填施工。“开挖班组的工人师傅们都已到位,大家的干劲很高,溶洞应该可以提前处理好。”张广军自信地作着汇报。

  都安19标的大干氛围不断高涨,在三个隧道直属队所负责的八个洞口的施工现场,已然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