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美国长滩港迎来“新伙伴”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三月的加州,天空湛蓝。美国长滩港码头一片忙碌景象,几台自动化轨道吊正接受着交机前最后的耐久测试。随着28号轨道吊精准地将“手臂”伸向集装箱,有条不紊地完成抓箱、调整、提升、移动、放置等动作,美国长滩自动化码头项目经理倪齐靓对着一旁的电气工程师张磊笑着说道,“28号测试完美结束,我们可以申请交机啦!”

  美国长滩港是北美地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也是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之一。倪齐靓与张磊所负责的正是项目最后一批22台自动化轨道吊中首批8台设备的交付任务。

  “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谈及该项目,振华重工电气调试所副所长孙剑不敢有丝毫松懈。去年12月,项目团队在8台轨道吊抵达长滩港的第一时间便统筹规划了设备的功能调试安排。“按照这个计划表,这8台轨道吊的交付任务可最少提前3个月完成。”孙剑信心满满。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正常的计划。出入境限制、航班停摆让“轮班计划”彻底泡汤,项目部仅有2名电气工程师与1名工人留守长滩港。3个人,8台轨道吊,1台铁路吊,且轨道吊与铁路吊之间隔着约1公里多的路程,疫情当前,人手不足又碰上任务繁杂,“压力很大。”倪齐靓蹙了蹙眉说道。

  倪齐靓与另外两位同事商量后,先是在附近社区购买足量的防疫用品和生活用品,以减少出门次数。与此同时,3人协作分工,确保每台设备都有人管理;每天7点前准时分发工作计划至分包商,提前协调工作人员,避免聚集作业。正身处加拿大的孙剑也“逆行”前往交机现场,与交机组会合。

  “倪工,麻烦您过来看看了,美方分包商发现28号轨道吊的信号存在干扰问题。”3月9日这天,倪齐靓收到现场工人打来的求助电话。作为一名身经百战的电气工程师,倪齐靓知道,在自动化码头项目上,最令人头疼就是通讯问题,“看不见,摸不着”。挂了电话,他一路小跑,前往现场查找问题。

  28号自动化轨道吊设备是这一批交付计划中的一台。这两天,在接受自动化调试时,总是出现信号干扰问题。倪齐靓和张磊一同攻关,倪齐靓先对吊具上的通讯线进行了一番摸排,仔细排查后,否定了第一个故障猜测。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到吊具上,但是即使更换轨道吊的吊具,故障仍然存在。

  吊具接线、排线、硬件都没问题,倪齐靓心想,难道是整机干扰到吊具?带着疑惑,他打算排查整机情况。在路过辅助压器附近时,倪齐靓隐隐约约听到“滋滋滋”漏电的声音,顺着声音探去,他发现辅助压器的接地电阻带电流。经过排查发现空调变压器零线未接地,造成辅助变压器接地检测电阻带电。

  找到问题后,项目团队与美方分包商进行了沟通,按照倪齐靓给出的解决方案,重新增加了空调变压器零排接地以及吊具在上架的接地处理。完成后,大伙儿重新进行了测试。“太棒了,通讯设备恢复工作啦!”随着吊具重新向地面的集装箱伸出“手臂”,美方工人们对交机组竖起了大拇指。

  “8台机的耐久测试都通过啦,现在正式交付给你们。”3月26日,振华的交机团队正式将最后一批自动化轨道吊的首批8台设备顺利交付长滩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