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安全员“阿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阿宽,咱们隔壁办公室正在装修,你是不是应该去看看他们安全工作有没有做到位啊。”早上刚上班,材料员魏宏伟跟安全员陈铎文开了个玩笑。“昨天我就去看了,安全工作做得不错。”魏宏伟没想到,陈铎文早就“巡视”过了。
   陈铎文是一航局安装公司去年入职的安全员。虽然一米七的身高和一百斤的体重显得有些瘦小,但工作起来却精神十足。与身形构成极大反差的还有他的外号——阿宽。
   在贵隆高速公路项目机电交安工程进入大干阶段,大批工程材料相继进场,正是魏宏伟最忙的时候。一次,魏宏伟正准备起身去现场接货时,被陈铎文叫住了。“来的是什么材料,什么时候到货,需要多少人,什么方式卸货?”这一连串的问题使魏宏伟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难道安全员的岗位职责也包括物资材料了?”魏宏伟满心疑惑。
   只见陈铎文从本子上撕下自己的笔记,卸货的每个环节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如何做好安全工作写得清清楚楚。“你们的工作我了解越详细,安全工作才能越全面。”魏宏伟恍然大悟:“兄弟,你放心,谢谢你为材料的事费心,你管的真宽啊,以后我就叫你‘阿宽’了。”从此,阿宽这个名字就这样传开了。
   阿宽,人如其名。不仅自己项目安全的事情非常上心,其它项目的安全隐患,他也会及时指出。一天,阿宽在回项目驻地的路上,路过其他标段施工现场,透过车窗看到一位工人没戴安全帽,立马让司机靠边停车,过去询问情况。当发现对方不是自己标段的工人时,陈铎文立即联系上了该标段安全员周大明,等待周大明赶到现场。“俺又不归他管,他凭什么管这么宽?”看着工人一脸委屈,周大明哭笑不得,对工人批评教育后,和陈铎文攀谈起来。“兄弟,听说你们项目有个叫‘阿宽’的安全员,我没猜错的话应该是你吧?”说得陈铎文不好意思了,原来自己“阿宽”的名声已经传到兄弟单位标段了。
   阿宽的名号日渐响亮,可陈铎文总觉得自己管得还不够“宽”,工作上的事他管,这生活上的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他也管起来了。项目经理部调来新同事,需要收拾出一间宿舍供新同事住宿。一听来了新兄弟,大伙儿都来帮忙。正当大家忙得热火朝天,陈铎文赶忙冲了进来,送来了安全帽和劳保手套,“这里比较杂乱,咱们搬运东西难免磕碰,还得注意安全。”最后,大家一边干活,一边开玩笑:“阿宽啊,我看你‘宽’得都快赶上咱修的高速了,你干脆改名叫‘陈高速’吧!”
   陈铎文笑了笑说:“那可不行,我必须管得比咱修的高速路还宽才行,那样才能让咱们每个人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