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师徒双人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师父快走,专业基础知识考试马上开始了,我还要和您用同一套试卷‘一决高下’呢。”今年新签订导师带徒协议的技术主办张振边走边说。
  这是一航局湖北金控大厦项目组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交流,不仅要检验导师带徒工作中徒弟的阶段性学习成果,还要考核师父们的业务能力。这是一场师徒之间的双人赛。
  张振和刘仁檀是金控大厦项目部今年通过“拜师学技”结对的一对师徒,虽说是师徒,但对于首次参建超高层建筑的两人来说,更多的是相互配合。刘仁檀在结对仪式上说:“新职工在‘导师带徒’实践中锻炼提高的同时,也能给我们这些当师傅的带来新的启发。师徒二人共同努力,这就像是一场双人赛。”
  “师傅,工程部同事反映,按照施工图纸下料,负一层梁筋锚固弯钩和钢柱的环梁有冲突。”一大早,张振拿着图纸找到刘仁檀。“我也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我们先通过BIM建模型试试吧。”这个问题出乎刘仁檀的意料。
   通过验算,师徒俩发现所有的接触面都有冲突。“张振,我们俩各出一个方案,然后再碰一下,尽快拿出替代方案报给设计院。”刘仁檀决定抓住这个机会,考验一下徒弟,并且还可以实现在实战中教学。
   查资料、建模型、做推演……两人开始了这场师徒间的竞赛。果然是名师出高徒,师徒两人的设计方案均通过了设计院认可,成功推动了设计变更。
   在双人赛中,除了正常阶段考核,项目部还经常开展超高层专业知识考试,让师傅和徒弟用同一套考卷答题,激发大家相互学习的热情。
   “我的BIM技术有了明显进步,今年考取了BIM证书,师傅还被评为公司内训师。”在独立参加公司“匠心杯”BIM大赛获奖后张振这样说,“虽然之前接触过BIM技术,但在项目实际操作过程中,看到努力逐渐转变为成果,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作为首次进入武汉超高层建筑市场的建设团队,一航局金控大厦项目部立足专业化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师徒双人赛”。肖祥是项目部钢结构经理陆逊的徒弟,从未接触过钢结构施工的他在经过导师带徒一段时间后,高兴地说:“我现在能够独立驻场工作了,我在钢构加工厂,师傅在施工现场,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还要比试谁的进度又快又好。在我们的竞赛下,提前完成了钢结构出正负零的节点。”
   双人赛让师徒两人既有言传身教,又有比学赶超,不仅加快了人才培养,还推动了项目建设。“我们都是超高层建设的‘小学生’,很多师徒相差不了几岁,大家都有压力。只有两人不断学习,共同进步,才能完成任务。”在今年的人才交流会上,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周江总结说,“通过‘双人赛’,我们不仅加快了人才培养,对项目建设质量也有很大提高,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