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电气房来了位“安全管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咱们电气房来了位‘安全管家’,以后的安全隐患报告都靠它了!”10月25日,振华重工系统研发团队终于完成了对红外温度监控系统的最新一轮检测调试,这意味着一些码头的老旧设备电气火灾隐患问题得到了“智慧解决”。
  安全始终是码头运转的重中之重。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码头老旧设备以及因线路改造替换的部分新设备,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电气安全隐患。由于人工安全隐患监测与排查无法真正做到24小时全天候待命,用户对电气安全格外重视。电气安全监测与预警的“智能化”“智慧化”被提上日程,振华重工自主研发的“电气安全管家”——红外温度监控系统应运而生。
  借助现代物联网技术、传感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等,“电气安全管家”可以对电气火灾隐患进行24小时数据监控。每每聊起这位电气房和电气柜的“新晋管家”,项目负责人生绿伟显得无比骄傲:“我们这个系统将红外热像仪与运动支架相结合,对立体空间内的电气设备进行非接触成像检测。”
  生绿伟解释道,巡查路径分为手动和自动两种模式,装有云台的红外温度监控系统安装在电气房天花板上,可以进行水平方向360度、竖直方向正负90度的全方位监控,与门框运动支架集合的红外传感器可以监控电气柜。一旦出现接触不良、短路、电流过大等情况,这位“安全管家”就会自动通报给后台监控中心,甚至还能通过“自主判断”,立即给设备断电。即使不在现场,监控人员也能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的软件获取提醒信息,及时通知相关责任人处理电气隐患。
  “安全管家”究竟是怎么发现火灾隐患的呢?实际上,红外温度监测系统拥有“内置体温计”——安装在移动架上的热像仪。“就像海事救援,海水是冰凉的,当有一个人夜晚出现在海里,温度是不一样的,热像仪会进行感知,从而精准找到落水人的位置。”生绿伟说道,电气线路检查也是同样原理。
  “现在这个系统其实是我们做的第二款升级版,第一款由于过重失败了。”回想起最初研发的历程,生绿伟感慨连连。万事开头难,由于当时不了解预防电气火灾需求,也没有经验可借鉴,第一款制作出来的移动框架重达40公斤,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热像仪的运动。此外,如果出现部分零件损坏,维修更换也十分麻烦。经过项目团队多次调研和测试后,减少移动框架的整体重量,将分布在四角的四个电机更换为一个电机,整套装置重量只有12公斤,足足减轻了28公斤。
  重量减轻了,“安全管家”的“全面掌控权”也得到更大释放。传统温控系统通常只能监控一个点,或者是多个传感器监控一个区域。“这款预防电气火灾的‘神器’,神就神在一个传感器便能够对检测区域全覆盖。”振华重工电气集团总工程师陆青笑着说道。操作者可通过手机或电脑远程控制,查看实时和历史状态信息,不仅节约成本,也便于维护和管理。
  “未来我们的系统不仅适用于电力智能检测,还可用于海事救援、边防检查、森林防火监控、冶金石化等更广阔的领域。”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江灏兴奋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