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硬岩段上凿风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林浦站到城门站区间的风井选址如何确定?”半个月来,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谢茂累的脑海中。
  中国交建承建的福州轨道交通4号线3标段,林浦站到城门站区间的风井的结构长20米,宽37米,深31.7米,相当于在地下建一个10层高楼。
  担任中国交建福州轨道交通4号线3标段第十工区项目总工以来,谢茂累连续攻下基坑开挖、盾构始发等多个建设难题。多年的施工管理经验,让谢茂累坚信,没有什么难题是不能克服的。但这次,他心里却一直在犯愁。
  林浦站到城门站区间既有软土段也有硬岩段,如果把风井选在软土段建设,虽然有助于基坑开挖,但这种施工方式要对基坑进行大量支护,以确保结构的整体稳定。“此外,这将给后期盾构掘进精度带来十分不利影响。如果方向性把握不好,对进度的控制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谢茂累犹豫了。
  时不我待,谢茂累只能一边思考,一边带队对硬岩段地质加密钻孔取芯地质勘探。几次下来,他发现有一处地层全断面都是凝灰岩。他灵光一闪,有没有可能将风井选在硬岩段?
  对着地勘图,他陷入了沉思。这个方案将成倍增加开挖难度,对于当前工作是一项极大的挑战。但由于硬岩强度高,开挖过程中可以减少支护体系,后期盾构施工可以在风井空推20米,既节约成本,也省出工期。
  谢茂累迅速结合现场地质条件,拿出“硬岩上凿风井”方案。在专题会上,谢茂累的想法顺利通过。
  地理位置终于选好了。而要怎么“凿开”硬岩,选择什么样的施工方案又把谢茂累难住了。
  爆破法是最传统的办法,但风井的选址位置在福州三环路桥附近,爆破对周边土体扰动大、产生的振动噪音扰民,不利于文明施工、基坑稳定和工期进展。
  谢茂累走访调研了福州附近的采石场,学习各种开山方案。他了解到,开山盘踞切割工艺通过机械带动大圆刀盘高速转动切割岩石,随后吊装外运。该工艺对周边建筑物扰动小,安全又高效。最终,项目选定,将这项工艺应用在施工上,这也是该项工艺在福州地铁的首次应用。
  万事俱备,谢茂累马上带队开工。随后的风井施工中,谢茂累发现盘踞切割的整体切割面不平顺,而且受设备影响,拐角处切割不完全,影响了风井结构尺寸。谢茂累索性将办公室搬到施工现场,和项目技术团队一起,就地优化施工方案。最后他们敲定,借用铺设轨道的方法,把切割设备放在在预先铺好的轨道上“行走”进行切割,使基坑壁外观质量更好,更稳定。同时采取火烧的方法,对拐角切不全的地方进行局部火烧,使其破碎成灰,保证了结构尺寸。终于,风井顺利完成基坑开挖,为后续施工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