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党建用上“黑”科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飞夺泸定桥太惊险了,太震撼了。子弹炮火在我耳边擦过,一低头是深不见底、波涛汹涌的江水,我必须匍匐前行,保持高度的紧张感。这种感觉真得太真实了,仿佛在战场一样!”刚刚摘下VR眼镜的振华重工员工宁靖佳连连发出惊叹,“视听上的同步冲击,让我对这段历史的感受更加深刻。”
  原来,振华重工党群活动中心近日正式开放,只需要预约便可以参与体验。其中活动室的“黑科技”——VR(虚拟现实)系列成套设备尤其受到参观者的喜爱。前来体验“红色经典厅”“飞夺泸定桥”等党建活动的员工络绎不绝。
  “虽然以前听过VR技术,但没体验过,今天体验了咱们的‘VR红色教育’,新奇之余也对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VR技术与党建的结合,真的很棒!当我带上VR眼镜时,感觉党的革命历史真实地还原在了我的眼前。”前来体验过的党员同事反馈说。
  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载体也在不断创新,以此进一步提升党员学习的积极性。走出去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虽然备受欢迎,但时间、经济成本及组织协调压力都很大。“将党建和VR技术相结合,将党史文化作为内容,VR虚拟现实技术作为载体,两者会碰撞出什么火花呢?”2017年,振华重工萌发利用VR技术建立振华“虚拟党校”的想法。
  年轻人对交互式技术很感兴趣。党员活动室作为党建的重要载体,在保留展板、宣传册等原有党建教育形式的前提下,如果能够增加VR虚拟现实技术,将一个个红色故事与VR结合,产生更加震撼生动、体验式的学习形式,肯定可以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
  2018年,振华重工的“虚拟党校”启动建设。从资料查询到平面设计再到软件编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今年10月25日,搭载VR技术的振华重工党群活动中心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VR+党建”模式让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可“穿越时空”,重走长征路,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略祖国的大美河山,让党建教育“活”了起来。
  “这不仅是党员的‘精神补给站’,也是全体振华重工员工的‘精神补给站’。”刚刚落地的“虚拟党校”通过VR来进行党建宣传教育,既可以提升学习者的积极性、参与性,也可以加深学习者的学习效果,还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搬家”,辐射全公司的在线党校。这是一个开放式、移动式、智慧化的党建平台。
  如今,一幕幕鲜活的场景点燃了党员的学习热情,振华“虚拟党校”每天都会接到不同部门的预约报名,前来学习、体验的员工络绎不绝。下一步,振华重工将继续丰富“虚拟党校”的课程,将党建做实做深,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