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伍林花的美术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怒江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上甘岭”。而怒江州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则是集“少数民族聚居区、偏远山区、深度贫困区”为一体的“少边穷”重点地区,教育水平极其落后。
  一张泛黄的作业纸上,左边是一个圆圈加个“介”字,右边是一样的图,圆圈里再加个“王”字,中间是一根歪歪扭扭的粗线。这便是一年级学生伍林花画的“武松打虎”。圆圈加个“介”字代表人,再加个“王”字,就代表老虎。
  “这里没有美术老师,学好绘画是伍林花的梦想。林花知道我是从大城市来的,让我给她指导,但我担心我的支教结束后,她的美术梦也会随之破灭。”洛本卓白族乡俄噶小学支教老师李玉华指着孩子的作品说。
  俄噶小学共设三个年级,有学生185人,却只有6名教师。薄弱的师资力量,使得学生们的语文、数学等基础课程都难以保证,想要学习美术这样的艺术课,更是无从谈起。
  “事实上,像伍林花这样的学生有很多,都有一个小小的美术梦、音乐梦,但学校师资力量有限,要是能够实现网络自学就方便多了。”李玉华说。
  俄噶小学是中国交建援建小学,为实现孩子们的艺术梦,提升教学质量,中交疏浚先后投入52万元采购了一批教学一体机等先进的教学设备。通过该设备,教师们可以从网络上下载丰富的教学资源,还能在线听名师讲课,学生们用它来学绘画、音乐等艺术课非常方便。
  本以为有了教学一体机,像伍林花这样的学生就可以专心发展兴趣爱好,但事实情况并不是这样。
  之前到俄噶小学任教的志愿者余秀花老师,不止一次地强调学生们的个人卫生问题。但仍有一部分学生,整整一个冬天都不换衣服。直到有一天,一位从来不换衣服的学生找到余秀花,“老师,我只有一套衣服,洗了就没有衣服了。我怕脏,但更怕冷。以后您可以不在大家面前强调个人卫生这件事了吗?”他的眼神是那样的无助而又胆怯。提起这件事,余秀花内疚不已。
  这种情况在当地很常见。当地人以种田为生,年均收入只有两三千元,甚至几百元。而一套冬装至少要180元,这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确实是一笔“巨款”。同时多数家庭都不止一个孩子,冬天能穿上暖和的衣服已是奢望,更别提有换洗的衣物。有的学生甚至一年四季只能穿拖鞋上学。这不仅影响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也让他们产生了自卑的心理。
  为此,中交疏浚投入100万元为洛本卓白族乡2069名幼儿园和小学学生订购了8276套校服,每名学生都可以领到夏服和冬服各两套。
  “老师,你看我的新校服,这个冬天再也不怕冷了。”换上新校服的伍林花激动地对余秀花老师说。
  伍林花现在已经是二年级学生。冬日的暖阳下,穿着厚校服的她,正通过教学一体机,利用网络认真地跟上海的一位老师学绘画。在她的笔下,是一群穿着新校服的小朋友在教室外戏耍。透过这幅画,仿佛可以听到小朋友们此起彼伏的欢笑声回荡在大山深处。
  “有了教学一体机,孩子们可以上美术课、音乐课,这对他们全面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洛本卓白族乡中心校校长王映辉说。
  “校服采用‘以购代捐’的模式,由中交疏浚出资,洛本卓白族乡巴尼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民族服饰加工厂生产。在保证学生有衣穿的同时,每月还可带动20位农户增加800到1800元不等的收入。他们距离脱贫目标又近了一步。”王映辉满怀期待地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