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送给扎西旺布的礼物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老乡,谢谢你啊!这么远,就不要再给我们送东西了,你上次送的还没有吃完呢。”二公局西藏昌都松果公路项目的老张看到年近七旬的牧民扎西旺布又赶着他的小毛驴送特产来了,赶紧上前劝阻。
  扎西旺布是施工现场附近的牧民,自从二公局施工团队驻扎进松果公路项目,他隔一段时间就会赶着毛驴走上十几公里山路到项目驻地给工人们送点小“礼物”,有时候是水果,有时候是山里的核桃。尽管大家多次拒绝,但挡不住老牧民热情的心。
  “没事没事,留着慢慢吃嘛,我过来看看你们,也看看路啥时候修好!”扎西旺布用还不是很熟练的汉语回答着。在这半年的往返路途上,扎西旺布每一次看到公路上新的变化,就会露出灿烂的笑容。
  松果公路是连接西藏昌都市左贡县下林卡乡松古村和果热村之间的近13公里长的公路项目。在没修松果公路之前,这里的山路又窄又险,仅容骡马单行,上临峭壁,下临陡坡悬崖,底下是波涛汹涌、流水湍急的怒江。松古村的村民想要到果热村串个亲戚都异常艰难,遇到雨雪天更是寸步难行。
  今年4月,项目经理李自礼带领团队在怒江左岸“安营扎寨”,由于道路过窄,机械设备无法前往,项目初期,租用当地村民的骡马转场驼运生产物资,从标头到标尾一路高山险路。恶劣的施工环境和自然条件,让项目安全管理人员整天悬着心,用他们的话说:“这个项目比以往任何工地都要费心,不敢有丝毫疏忽。”不管晴雨天,项目安全环保部长任松每天都会巡查工地,工人们每次看见他都半开玩笑地说:“任部长又来巡山了。”这样的打趣也没能让任松放松警惕:“不来工地看看,检查检查,我不放心。”
  为了减少施工对环境的破坏,项目坚持“零爆破、少扰动、少破环”的原则,用传统的机械开挖作业,并结合现场地形地貌特点施工,开辟一条与自然环境高度契合,浑然天成的“自然路”,减少了对原地貌的扰动、沿线设施和水土植被的破坏,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
  俗话说,“脱贫致富,修路先行。”关系到七个自然村、6800人出行的松果公路修建得到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大力支持,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简化项目进场手续,左贡县下林卡乡政府主动提供项目经理部驻地,帮助项目尽快进场施工。当地的农牧民也热情地送来自家的山货,自家的果园也对项目人员开放,连家里养的鸡鸭都主动送到项目部,就盼望着松果公路早日建成通车。
  看着扎西旺布远去的身影,李自礼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虽说与老牧民是因路结缘,可看着他半年来的坚持,通车目标的实现不仅仅是完成施工任务这么简单了。松果公路的修建将打通西藏昌都地区县乡之间通乡环线的道路网,也架起大山深处农户与外界之间的桥梁,像扎西旺布这样的农牧民就可以将自家的土特产及时送出大山,销售到城市。可以说,松果路将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脱贫路,也是项目团队送给牧民们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