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一封来自高黎贡山的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今年年初,三航局办公室收到了一封来自千里之外——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高黎贡山深处的感谢信。
  信中写道:“我万分荣幸能够与三航局结缘,在你们的帮助下,我有机会走出怒江大峡谷,第一次坐上飞机,参与国家高速公路建设,这些都是我以前没想过,也想不到的。我的生活状况就此发生了改变⋯⋯”
  这封信的作者胡秀花是福贡县上帕镇珠明林村人,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傈僳族姑娘,如今已经成为三航局怒江州劳务用工带头人。胡秀花年幼时,母亲因病去世,父亲也因此整日酗酒,日子越过越艰难,也是从那时起养成了她独立勇敢的性格。因为父亲身体每况愈下,念完初中的她就不得不辍学,挑起家庭的重担。那些年她卖过烧烤、摆过水果摊,也去工地打过工,但生活一直没有大的改善。
  2018年,三航局对定点扶贫的福贡县上帕镇开展产业扶贫专项调研,来到珠明林村云黄连基地。在那里,大家见到了胡秀花,大家惊喜地发现她普通话讲得很好,这在当地很少见。进一步了解才知道她在工地干过,还带过班组。大家都被这位吃苦耐劳、好学能干的姑娘打动,希望她带动村里富余劳动力,到三航局的项目工作。从未出过远门的胡秀花脸上流露出了担心和犹豫。
  走出大山天地宽,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三航局在当地开展扶贫工作挂职干部李常智和村干部一次次到胡秀花家做工作。经过多次劝说和鼓励,胡秀花终于同意了。考虑到第一次出远门以及对项目情况不熟悉,李常智和镇里干部一起把她和9名农民工直接送到1000公里外的三航局项目部。
  告别时,胡秀花动情地说:“谢谢您,长这么大我,我父亲对我也没这么好,不但帮我找工作还亲自把我们送到项目,我一定会好好干的。”就这样,胡秀花和9名农民工第一次走出大山,走进了中交。
  在胡秀花的心中,接下来最直接的困难就是此次同来的农民工的工作表现。这其中有几个人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干的活能不能符合要求?胡秀花心里直打鼓。
  没想到,三航局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李常智提前跟项目部商量,明确了队伍的工作任务。项目部安全总监每天上工前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作业过程中,项目技术骨干全程跟进指点,每天收工后还要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
  几天下来,不仅会技术的农民工走上了正轨,几名开始帮着做零工的农民工也开始操练起了基本功。从第一次安全教育到手把手教混凝土抹面,从第一次签合同到一起做饭聚餐,三航局项目部用中交人的情怀和责任,逐步打消了胡秀花和乡亲们的顾虑,使他们逐步融入了项目部的生活。乡亲们的技术水平也在逐步提升,进度质量跟其他队伍比也不逊色。
  如今,胡秀花已经跟三航局项目部签了第三份合同,队伍从最初的9人增加至40人,一位普通山村女孩的人生就此发生了巨大变化。胡秀花和乡亲们获得的不仅仅是一份稳定的收入,更获得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胡秀花在她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