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夏摸、夏摸”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在怒江州,出门就是山。全州98%以上的国土面积都是高山峡谷,复杂的地理环境,桎梏当地经济的发展,也让当地百姓对外交流变得困难。“扶贫先扶志”。在上航局派驻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通甸村的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金佳炜的眼中,开展扶贫工作,不仅要改善当地贫困百姓的生活条件,为当地经济发展引入新鲜血液,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看到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蜂忠亮,是通甸村一名普通的初三学生。父亲早逝,与母亲和妹妹相依为命,虽然家庭贫寒,可蜂忠亮一直努力学习,期盼着学有所成后能走出贫瘠的山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母亲突发的精神疾病却改变了一切。这也让蜂忠亮对未来的生活不知所措,迷茫中他选择了辍学,把自己反锁在家中,隔绝了一切与外界的联系。
  金佳炜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带着扶贫工作队队员到蜂忠亮家中开展劝返工作,可蜂忠亮始终紧锁房门,金佳炜只能隔着窗与蜂忠亮对话,但是屋内很少有回应。金佳炜担心蜂忠亮出现意外,只要有时间便会带着蜂忠亮的亲戚、朋友来跟他聊天,或许是金佳炜的真诚打动了蜂忠亮,一个多月后,蜂忠亮终于走出房门,由于长期卧床、饮食不规律,还没来得及说话,蜂忠亮就晕倒了。
  金佳炜立即联系镇上卫生所的医生,并从邻居家要来糖水喂服,才让蜂忠亮逐渐苏醒过来。扶贫工作队细致入微的照顾让蜂忠亮热泪盈眶,他醒来后第一句话,就是一直拉着金佳炜的手反复说:“夏摸、夏摸(傈僳语:谢谢)。” 
  之后的日子里,金佳炜和工作队员每隔几天就到蜂忠亮家探望,为他送去各种生活物资,邀请学校老师一起到蜂忠亮家作家访,转达同学们对他的关心,让他逐渐打开心结,重新回到学校学习。
  今年6月,蜂忠亮顺利通过中考,在工作队员的鼓励下来到珠海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在珠海上学期间,金佳炜为蜂忠亮带来了母亲病况好转的消息。而且经过金佳炜的努力,有一位上航局的同事愿意结对帮扶,资助蜂忠亮的妹妹直到大学所有的学习费用,让他们能够无后顾之忧地安心学习。
  帮扶蜂忠亮的工作只是扶贫工作队在怒江州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兰坪县应届毕业生李顺铭也在金佳炜的推荐下,成功被上航局录用,光荣地成为一名中交人。今年初,金佳炜还向上航局全体职工发起了“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图书捐赠倡议,得到了同事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目前已累计向当地幼儿园和小学捐赠各类绘本、书籍3000余册。看着孩子们捧着书籍的开心笑脸,金佳炜更坚定了扶贫工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