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深夜课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经纬,你再给大伙讲讲吊臂那块你咋做的?”晚上10点,一航局江苏大丰海上风电项目的会议室里依旧灯火通明,气氛热烈。 
  项目常务副经理王国庆还在出差归来的路上,就在项目群里发了通告:“今晚让新来的大学生给咱们上上BIM课,大伙儿带着电脑,就在‘深夜课堂’集合吧。” 
  王国庆口中的“深夜课堂”其实就在项目部里。由于白天工期紧张,大家索性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凑在一起,谈问题、讲经验、学技能、补知识。类似的活动经常持续到深夜,就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深夜课堂”。 
  在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队伍里,测量队长王宗岱已经是个入职十年的“老人”了。王宗岱作为测量口的“老大哥”,最近却遇上了“新问题”。“现在BIM技术大热,对咱施工单位来讲作用很大,虽然我学习新技术比较慢,但这是与时俱进提高专业技能的机会,我可不能落下。”说话间,王宗岱已经带上他厚重的老式笔记本电脑,坐在了会议室的前排。 
  这期“深夜课堂”的主讲是两位刚毕业不久的新员工,别看他们初来乍到,但却是响当当的BIM能手。他们从基础的建模讲起,每一个步骤都讲解得细致入微。在这个特殊的课堂上,时有热烈讨论,时有安静聆听,一静一动之间,传递着满满的学习热情。 
  想起一周前,大家学习BIM的热情可没有现在这般高涨。那时,在新老员工技术交流会上,刚入职的新员工马经纬和武子豪利用BIM技术为大家演示了海上施工工艺流程。大家盯着屏幕,看着模拟动画,啧啧称奇。可等BIM演示一完,大伙儿就陷入了沉思。“场面倒是挺精彩,就怕不实用,空有一副‘花架子’。”王宗岱小声嘀咕着。对于入行多年的老员工来讲,新技术能否有效地利用到实际施工环节更值得商榷。王宗岱的担心不无道理。 
  交流会没过几天,马经纬跟随王宗岱出海观摩风机沉桩作业。王宗岱带着马经纬在施工船上跑上跑下,热心地讲解风机安装的各种工序。“沉桩施工可不是力气活,各个环节可有大学问啊。”王宗岱顿了顿接着说道,“就拿打桩来说,为了保证沉桩精度,桩顶的冲压锤怎么打,打几下,用多大力,每一个环节可都要实时观测,实时计算,可容不下半点马虎!”马经纬点着头,若有所思。细心的马经纬晚上回到宿舍,根据白天的观摩和所掌握的数据,连续熬了好几个夜晚,制作了打桩BIM全景模拟。钢桩沉桩的各个环节、各种数据跃然于屏幕上,特别是在模拟翻桩、沉桩施工环节,这个BIM模拟对各种数据的控制和界定做出了明确的数据要求,为沉桩施工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提供了有力支持。王宗岱看后如同发现新大陆一般兴奋,嘴上虽然没说,心里却在暗暗发誓:“不管下多大力气,一定要学会BIM……” 
  不知不觉,“深夜课堂”已近凌晨,大家兴致丝毫未减。王国庆合上笔记本,提醒大家太晚了,今天先学到这里,提议早点休息,大伙儿这才缓缓散去。可王宗岱却没有起身:“刚刚我把各个步骤都记下来了,可有些细节还是拿捏不准。”说罢,他又拿起了笔记本,凑到了“小老师”马经纬的桌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