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人人争做“多面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333制度’,换岗培训?”“一个人还得会三个技能,这怎么可能啊?”“我们哪有时间培训,这不是没事找事嘛!”振华重工南通分公司生产准备部的早会上,消息就像一颗炸弹,让工人们一时间炸开了锅。 
  生产准备部经理黄树德看着眼前这一幕,心里早有准备。作为“333制度”的制定者,黄树德和机加工处长曹鑫蒙对视一眼,心中更加坚定,执行“333制度”,培养操作“多面手”,势在必行。 
  由于机加工车间一直施行的是定岗定编制,专人专岗,在正常的生产情况下能够有条不紊。但是如果遇上时间紧、任务重的大生产环节,前道工序的人加班加点地忙活,后道工序的人却只能在一旁干着急。这种情况已经多次出现,黄树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想法越来越迫切。“333制度”随即出台,即一名操作工必须会三种工序技能,一道工序必须有三个人会操作,一个班组必须有三个复合型员工。 
  制度的施行并非一帆风顺,工位的繁杂和员工的抵触成为横亘在黄树德面前的“两座大山”。机加工车间制作的各类构件从产品开工一直贯穿到总装发运,车间各类加工设备类型繁杂,达到13种。黄树德将机加工岗位分为前、后道工序两大组,以组为单位,打算采用老师傅带新徒弟的“贴身式”学习法,即在工作状态下一对一岗位交叉式培训学习,让被培训员工能更快进入“角色”。 
  面对换岗培训这道突如其来的“必答题”,每个职工都显得很犹豫。“参加培训,势必会减少我们的有效工作时间,工资就少了,不划算。”技术员王小强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而不同于年轻员工,老师傅们直接摆手摇头。听着大家把“心里话”都说了出来,黄树德舒了一口气,“有问题讲出来,我们一定会帮大家解决好。”最终,黄树德和曹鑫蒙商议决定在月底班组绩效考核中加入培训考核鼓励分,以激励员工的积极性。 
  解决了这些后顾之忧,在培训报名的时候,大家积极性提高了起来。在一个周期的培训后,参加培训的工人大都“出师”,尤其是技术员宋凯,一人精通四种设备的操作,成了前期培训的佼佼者。在实际生产环节,前道工序作业的时候,在等待后道工序的宋凯便可以被安排到前道作业。到了后道工序作业,他又可以回到原来的岗位继续工作,这样来回交叉。“‘333制度’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福利,还学到了更多技能,太贴心了。”宋凯激动地表示。其他有抵触情绪的工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都跃跃欲试。没多久,整个机加工小组的大部分工人都报名参加了培训。在大生产、抢急件的时候,他们都成为了机加工车间的主力军,整体的生产效率有了明显提升。 
  从“没事找事”到成为工人的“贴心人”,黄树德感触颇深。“车间需要复合型人才,培养操作的‘多面手’。这不仅能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也是对员工的一种保护。当前后工序断层的时候,员工可以随时转换岗位,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黄树德一句话道出了实行“333制度”的良苦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