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临时托架长了“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各部门请注意,现在启动钢留撑拆除!”上海地铁15号线三标项目经理甄光磊发出指令,改装后的托架叉车像个灵活的机器人,稳稳地抬住钢留撑,随后工人迅速卸除留撑与基坑的连接,整个过程不到1小时。 
  项目由一公局集团负责施工,需建设元江路站、双柏路站两个地下双层车站,基坑内横向架设了1道混凝土留撑,220根钢留撑,保证受力稳定。可是稳定结构后,留撑拆除可让项目团队犯了难。“两个站都是始发站,留撑拆除进度直接影响盾构始发节点。特别是钢留撑的拆除,按照传统工艺至少得37天,可是按计划25天必须拆完。”项目总工张永攀介绍道。 
  钢留撑拆除一时没有良方,只好先拆混凝土支撑。这天,张永攀和工程部部长高勒德其去查看混凝土支撑拆除进展,看着工人灵活地用临时托架撑住留撑、切割,再分块运走。高勒德其灵光一闪:“张哥,咱们拆钢留撑也做个托架呗,分段拆后,再通过叉车运走,速度快还不用在车站顶部打洞。”

  “最高的留撑有4、5米高,叉车的起重高度才3米,怎么接?而且有220根呀,每个都放一个托架吗?成本怎么办?”张永攀并未采纳这个想法,但这给了他新的思路。回去路上,张永攀把新点子发到项目“智囊团”——魔都QC小组群。 
  “张总,安个腿、安个腿啊!”第二天刚起床,张永攀就接到小组成员张国伟的电话,“大早上的,什么安个腿?”张永攀摸不着头脑,“给临时托架安个‘腿’呀,把可移动的叉车当做托架的延伸,不就可以在基坑里来回挪吗,不用那么多临时托架了。”张国伟着急地解释道。“对对对!就安个‘腿’!”张永攀喜出望外。 
  解决了高度问题,新困难又来了。怎么保持数米高、8吨重的钢留撑在托架上的平衡呢? 
  “为了防止圆形钢留撑滚动,我们在托架上焊了两个挡板,管住了‘不安分’的钢留撑。”张永攀介绍说,这也是小组讨论的结果。此外,项目创造性地提出给临时托架“塑型”,在托架的上部切出一个贴合钢留撑形状的凹槽,并安上滑轮组做调节,既让钢留撑更稳了,也能满足对不同直径钢留撑的支撑。 

  经反复设计研制,一个月后,两台安上“腿”的可调节托架像一个威风的机器人,灵活地穿梭在地铁基坑里。改进后的叉车+托架的拆除方式,每天可拆除11根钢留撑,工效提高了46%。项目不仅按时完成了拆除,还节约了成本近6万元。地铁顶部也省去了打孔,减少了渗水风险,还变得更美观。 
  目前,该“地铁车站留撑拆除新方法研究”已成功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荣获了2019年度全国市政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