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工地上的“蜘蛛侠”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小李,你捂得这么严实,怎么整得跟‘蜘蛛侠’似的,是不是怕晒黑了找不着媳妇?”在同事们善意的调侃声中,一航局广东玉湛高速项目的测量员李瑶嘿嘿一笑:“捂得是严实了点,但防晒。” 
  叫李瑶“蜘蛛侠”,不是没有道理的。先来看看他的装扮:安全帽下,是一副墨镜遮住了眼睛,墨镜下,是一整块大毛巾将脸颊包裹得严严实实;再看身上,短袖工装的胳膊处是长长的冰袖,手上则戴了一副漏手指的手套;下身穿着工装长裤和鞋子。这身装备,将浑身上下包裹得严严实实。 
  “包裹得这么严实,不闷吗?”同事第一次看到李瑶这套装备的时候,好奇地问。没想到,“蜘蛛侠”他自有妙招。“你看我脸上的这块毛巾,其实是用水浸过之后才围在脸上的,呼吸的时候有一股股凉气,好像能浸透到心里。不仅防晒,而且解暑,比周围的气温足足低了三四度。”李瑶一边说着,一边解下毛巾展示给大家。不过在湛江这种“蒸笼天”里,几乎一个小时,毛巾就被蒸烤干了,必须将毛巾重新浸泡过才行。 
  之所以整出这身装备,是因为李瑶被晒“怕”了。玉湛高速公路位于祖国大陆最南端的湛江,这里从5月份开始就进入高温天气,平日里气温都在30度以上,湿度在70%上下。而工地上,气温更是能达到四五十度。由于反射强烈,整个工地在阳光照射下,非常刺眼。“我6月份来湛江,刚下飞机的时候,就感到一股热湿气扑面而来。”这种天气,对于一直在辽宁生活的李瑶来说,确实是不小的考验。刚开始工作的几天,由于没有经验,李瑶就在太阳下暴晒了一天。回到宿舍后他发现,两只胳膊上发红发烫,像是被蒸过一样,皮肤也大块地脱落,火辣辣得疼,那滋味他到现在都记得。 
  吃一堑长一智。有过这次经历后,李瑶赶紧把袖套、墨镜都装备上,但在脸上围上浸水的毛巾,却是他的新“发明”。“我们测量员,经常在太阳下一晒就是一天,最怕得就是心情烦躁。心情烦躁就出错,还容易影响工作效率。”脸上的这块湿毛巾成了“降暑神器”,让他一整天都能保持神清气爽,高效工作。而做好防护,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项目负责。李瑶说,现在项目正处于关键节点,人手紧张,如果一不小心晒伤或者中暑,最终影响的还是项目工期的推进。 
  正如李瑶一样,面对高温的“烤”验,项目部上下在防暑降温工作上不敢有丝毫放松。为了避免施工人员中暑,项目部调整了作业时间,不让施工人员在高温暴晒下作业,并每天督促食堂熬绿豆汤,组织购买西瓜、雪糕、藿香正气水和盐汽水等,安排车辆把这些防暑降温物品送到施工现场的“清凉驿站”。让大家一起分享“清凉”的同时,还教给大家许多防暑降温的妙招。 
  在李瑶的带动下,项目部同事们也都纷纷换上了自己的装备。“没经历过风吹日晒,那还好意思说自己干过项目?”炙热的阳光下,“蜘蛛侠”们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