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一路向南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若是四年前的夏日夜晚,我做梦也不会想到,四年后的今天,我会在中国的另一端落地、扎根。
  对我而言,东北与华南、吉林和广东,像两条平行运动的铁轨,各自运行且无交集。吉林四季分明,春暖夏炎秋凉冬寒,四时俱备;而广东热情似火,温度从不会跌到零下,树木四季常青。来广东之后,刚下飞机,就感受到广东的炙热,我不由得在心里嘀咕:“看来,从吉林带过来的厚衣服是没机会穿了。”
  适应气候的变化简单,无非是增减几件衣服,但思想、生活方式上的转变,却一时让人无所适从。这种差距,就像是东北烧烤和广东烧腊的差距;从被动适应生活,到主动规划未来的差距。
  从学校到社会,是从脱离到融入的过程。毕业之后,我们脱离老师同学,开始融入企业这个大群体。入职培训的时候,面对毕业墙,我的心里惴惴不安,我真的可以做得到吗?在我踟躇的时候,正是身边的伙伴给了我信心。闷热的空气中,队友用自己的双腿和肩膀搭成人梯,我也用自己的肩膀,顶着上一个队友的重量向上攀爬,握住上面队友的手时,心里是百分百的信任。翻越毕业墙之后,我又将手伸了下去,我看见十几双手也同样伸了下去,等待着下一双手全身心的托付。每一个人都不可能单独去征服一面五米高的毕业墙,就像我们难以用自己的双拳去撼动一座山峰,但是当每一个人都想着做些什么的时候,征服毕业墙并不是什么难事。
  青年到壮年,是跳脱烂漫到成熟稳重的转变。走进广航大厦,向曾经那个稚嫩的自己告别。穿着熨帖的衬衫,坐在工位前,看上去,我们好像变得成熟稳重了许多。但外表改变易,思想转变难,刚到岗位上,我就像一块干瘪的海绵被扔到泳池里,恨不得一下吸收所有的水分。“先从简单的慢慢来,逐渐深入地去了解。”前辈的话提醒了我,不骄不躁、且急且徐,才是对待工作生活时该有的状态。
  入职已有数周之久,我早已和广州天气的湿热和饮食的清淡握手言和,广州也用它的包容接纳了我,接下来要做的,便是全力以赴。“写一本书就像开车走夜路,你最远只能看见车头灯所照之处。”努力又何尝不是呢?我们在排练节目时拼命向前,却难以预料演出时的效果;我们在趣味运动会上竭尽全力,也难以保证拿到好的名次。能做的就是不断努力,让自己的“车头灯”更大、更亮,我们才能清晰地判断下一个岔路该往哪里走。
  从吉林来到广州是一路向南。很多同事和我一样,都是广州的异乡人,可能他们跨越的距离,是贵州、河南、山东、陕西到广东的距离。起点不同,但每个人都将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虽不能常相见,愿大家各自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