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项目部里的“抢人大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在去项目的路上,石华利好奇地问:“书记,我会被分到哪个部门工作啊?”石华利是二公局今年新入职的毕业生,刚参加完新生培训后,便赶往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博览园建设PPP项目。“三天后有个‘抢人大战’,到时候你就知道了。”项目书记张弘达笑眯眯地卖了个关子。“还要抢人!难道不是直接分配部门吗?”石华利惊讶地问。
  新员工见面会召开后,石华利的疑惑解开了。原来,为帮助新员工尽快适应业务岗位,张弘达提出让新员工和部门之间进行“双向选择”,一改以往的“包分配”模式。新举措一出,就引发了激烈竞争,为了“抢夺”人才,各部门使出浑身解数,而效果也出乎意料得好。去年入职的18位新员工,经历一番“抢人大战”后,均找到了心仪的岗位,而且表现都相当不错。
  “抢人大战”如约而至。项目领导、部门负责人、新员工齐聚一堂,空气兴奋又紧张。各部门负责人先进行了一番演讲,介绍各自部门基础业务,既说明了部门优势又强调了用人标准,帮助新员工做选择。
  经过部门第一轮演说后,到了新员工的提问环节。工程部长都康健喜滋滋地等着被提问,去年“抢人大战”他成功拉到了2名新员工,现如今都已经是他的得力干将了。没想到与工程部专业对口的石华利首先提问了质检部长,都康健坐不住了,这可是他心里认定了要争取到的新人。质检部长刚回答完石华利关于个人成长路径的问题,都康健赶忙接过话头:“我们工程部的周期性技术巡查工作,可以帮你更好地将工程实施实体和技术理论结合起来。理论得到实践,来工程部更利于你专业能力的提升。”本来有心选择质检部的石华利,心里摇摆不定了。
  提问环节结束了,石华利还没有做出决断。“抢人大战”最后一个环节,就是为还在犹豫的新员工而准备。会议室只留下新员工和项目书记张弘达,张弘达当起了顾问,负责答疑解惑。最终,石华利决定听取张弘达的建议,先去专业更对口的工程部。按照规定,如果确实部门不适合自身发展,三个月后还可以申请调整部门。有了这个承诺,石利华彻底免去了后顾之忧。
  “每一个部门通过努力争取到员工,做起培养人才的工作劲头就会更足、更用心;每一名新员工通过慎重选择找到心仪岗位,会倍加珍惜机会。”张弘达总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