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另类”入职培训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今天这堂培训课,咱们不讲技术操作,主要探讨一下初进公司应树立怎样的初心。”上海振华港机重工公司首席员工工作室内,“振华工匠”管林红对于晓成等5名新入职进车间的工作的年轻人开门见山地说。而5名年轻人对这种“非典型”的新颖培训方式也十分好奇,不由自主地睁大了眼睛,把整个工作室打量了个遍。
  “技能操作固然重要,但作为职场新人,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和务实的工作态度更为重要。如果没有良好的职业初心和职业操守,再好的天赋、再好的技术条件,也走不长远。”管林红对新员工的培训有着自己的见解。
  近年来,随着新员工的逐渐增多,培训难度也大了起来。现在新员工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目标很高,实际动手能力却很弱,尤为关键的是抗压能力不强。这种情况既不利于新员工的成长,也消耗了大量的培训资源、影响人才梯队的培养。如何让这些刚出校门的年轻人快速融入企业,走好自己职场的第一步,着实是个难题!
  让新员工在进入车间前,先接受一下“工匠精神”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将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管林红有意识地增加了这堂“另类”的培训课。
  果然,当于晓成等人一踏入工作室,立即就被摆放的各类工装模型及成果所吸引。五个人叽叽喳喳地向管林红问个不停,为了满足他们的好奇心,管林红指着模型逐一介绍工作室攻关取得的每项成果。“这个动力小车转运工装改进工艺,就是在车间员工提出的创新思路指引下,工作室攻关研制的。这就是基层员工智慧展现,咱们员工创新力量大得很呢!”
  看到大家意犹未尽的劲头,管林红又进一步现身说法。当初他从技校毕业后,也是从一名最基层的装配工做起,通过十几年的不断努力,先后获得了技能标兵、“振华工匠”等一系列荣誉,并被聘为工作室的首席员工,到达了职业发展的新高度。“人一口是吃不成胖子的,所有成绩都是一步步奋斗出来的。所以咱们年轻人,一定要有一种脚踏实地的精神,要耐得住性子。” 一小时的课程就这样在大家的互动中,不知不觉进入尾声。
  看着一项项在平凡岗位中创造出的骄人业绩,听着管林红发自肺腑的教导,5名新员工理解了这堂培训课的良苦用心。“真是一堂收获满满的培训课,让我们懂得了不少道理。我们这些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一定要守得初心,在基层岗位上绽放出风采!” 于晓成在心底暗暗下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