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在故宫烙下中交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故宫文物品类繁多,汇集了中国几千年的瑰宝,其中就包括著名的西藏唐卡。随着时间推移,有些唐卡出现自然破损、老化,文物专家需要为这些唐卡进行修复,原有的储藏室必须升级为唐卡修复实验室。文物修复对房间的温度、湿度、风速、噪声等均有严格要求,因此空调系统的提升改造显得尤为重要。 
  经过招标,中交铁道总院承担了实验室空调系统设计工作。“刚刚接手这项工作时,我真的是又惊又喜,一方面为故宫做设计感到很荣幸,另一方面文物实验室空调系统的设计工作没有什么可借鉴的案例,压力很大。”项目总工刘垚回忆起最初的情景还有些忐忑。 
  如何攻克难关?刘垚首先想到的是“要人”。“别看只是设计一个试验室空调系统,总院抽调了建筑、结构、通风空调、电气等七个专业的精兵强将,组成了我们这个‘高配版’设计小组。”有了得力的团队,刘垚心里有了底气。 
  空调系统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分别是外机和内机。“方案设计不能凭空想象,而是要到现场做设计,这样才能让方案最贴近实际情况。”项目总负责人史柯峰时常提醒大家。刘垚通过现场观察发现,实验室内摆放3张工作桌之后,空间已经有些捉襟见肘,而原有立式空调内机不仅噪音大、风速不均匀,还特别占地方,修复人员在实验室内不时出现磕碰的现象。针对这一情况,设计小组将立式空调内机改为安装在天花板上的四个变频空调,这样既释放了地面空间,又使室内气流均匀流动,同时使空调的噪音大幅降低。 
  空调内机问题解决了,空调外机的安放又成了一件头疼事。按照常规方案,空调外机都是安装在室外的墙壁上。“故宫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地方,大家正参观故宫建筑,突然看到外墙上有个空调外机,岂不大煞风景?”刘垚决定给空调外机找个“新家”。 
  无意中,刘垚发现实验室的墙体似乎比其他建筑更厚一些。经过询问故宫工作人员得知,墙体里面有夹层。那么能不能空调外机放置到夹层中呢?设计小组就这一想法立刻忙碌起来,勘察现场、探讨方案,挑灯夜战成了设计小组的“家常便饭”。在一次的论证后,大家像往常一样想给自己加份夜宵,一看表已经凌晨4点,夜宵于是变成了早餐。材料翻烂了,所有的关键点都论证了,最终空调外机成功在夹层中安了“新家”。 
  除了硬件设施的设计,设计小组还参考文物专家的意见,给实验室制定了新的环境标准,包含温度、湿度、风速等,为唐卡修复创造最佳的环境。 
  2019年4月,设计方案通过了故宫博物院多次严格的审核,形成了最终成果文件,并按期提交业主。 
  “这次故宫唐卡实验室恒温恒湿系统改造工程只是抛砖引玉,将来我们要在故宫内做更多的项目,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提供中交方案。”项目总负责人史柯峰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