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打通材料运输“大动脉”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各环节请注意,现在启动架梁!”随着项目经理助理武帅帅一声令下,一航局承建的广东玉湛高速公路雷州青年运河大桥最后一榀箱梁缓缓地落在了盖梁上,至此大桥成功贯通。欣喜之余,项目团队此刻最大的愿望就是美美地睡上一觉。 
  雷州青年运河大桥是玉湛高速项目一个重要的运输通道,打通了这条“大动脉”,材料才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后续工程的施工现场。为了如期完成该桥的架设,项目部早在去年6月就开始了120榀箱梁的预制工作。 
  “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们早早着手,但遇到的困难可一点也没少。”项目经理宋国春说。预制工作刚开始就遇到了难题。原来,以往预制的箱梁是正交箱梁,没有角度差,而运河大桥箱梁翼缘板宽度不一,且均为斜角20度箱梁,这给预制工作带来不小的困难。 
  工期紧张,又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宋国春感到事关重大,立即组织成立专项研究小组,并带头签下了“军令状”,限期一周解决。专项小组成员一头扎入紧张地研究之中,比照图纸、查阅资料、参观同行、请教专家,从早忙到晚,方案逐渐浮出水面。 
  项目部经过反复比较,决定引进易于操作、精准度高的全自动液压模板。同时,为了保证质量和进度,项目部还引进了智能张拉压浆机和智能喷淋养护机。 
  施工员尹良帅和杨巍对这新来的“三大件”格外爱惜,每天结伴学习各个工艺要点,盯大眼睛紧盯预制现场,为的就是每榀箱梁出场即是精品。钢筋绑扎、钢模板拼装、混凝土浇注、智能张拉压浆、智能喷淋养护,箱梁预制一气呵成,进入了快速制作阶段。通过昼夜不停工,120榀箱梁“孕育”出来了。 
  箱梁按时制作出来了,怎么把这些大家伙安全运到施工现场又成了新难题。最“魁梧”的一榀箱梁,长40米,重达170吨。把箱梁运输到现场需经过X680县道。这条路上车辆多,车速快,路线长,安全风险很高。 
  “安全无小事,来不得半点马虎。”这是项目安全总监卫涛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确保运梁安全,他对着墙上的交通地图做了无数标记,多次实地查看运输路线,把每一处可能存在的障碍都细细注明,光是运输方案就修改了好几次。 
  经过充分准备,运梁车队浩浩荡荡地出发了。项目部在运梁道路范围内安装多处明显的安全警示牌,提示过往车辆减速慢行,还派出两名交通指导员一前一后疏导交通。几名安全员则紧盯运梁全过程,压紧运梁车的速度,严禁超速。项目部还为运梁车配备了主、副两名司机,确保运梁车平稳安全行驶。最终箱梁安全进入架梁施工区域,卫涛紧张地后背都湿了。 
  架梁工作是最后一环,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宋经理,我以前接触过架梁施工,希望能够负责这项工作。”在项目部施工生产动员会上,刘江天主动请缨。 
  由于施工中采用了新型抗震型矩形板式阻尼橡胶支座,为了确保橡胶支座不受损,架梁误差要控制在毫米级。加上用作固定的注浆料凝固时间较短,箱梁架设真是难上加难。 
  刘江天领到任务后,并没有急着动工,而是多次组织架梁队负责人召开专题会,仔细论证研究相关细节。他还带着团队对现场进行反复查看,最后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架梁方案。箱梁安装时,先将箱梁一侧锚棒安装在支座垫石预留孔内,同时剪力销放入箱梁底部预埋板上孔内,等箱梁一侧安装到位,另一侧再慢慢进行调整安装。 
  方案实施后,虽然耗时稍长,但是安装的精准度和质量却大大提高了。一个个几十米长的“庞然大物”被整整齐齐地架到了盖梁上,误差仅有毫米级。 
  旭日暖风中,雷州青年运河大桥愈发显得气势恢宏。“我们打通了材料运输的‘大动脉’,接下来可以放开手脚进行后续工程建设了。”宋国春站在桥上兴奋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