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见缝插针的“安全出租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这套‘流动’的安全教育课堂实施3年以来,项目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我们累计的安全工时已经突破800万啦!”在中国港湾总承包、四航局负责采购和施工的沙特吉赞JIGCC取排水项目电解制氯加氯站现场,安全工程师刘俊俊兴奋地介绍说。
  这套传说中“流动”的安全教育课不是别的,正是项目部独创的“Safety Taxi(安全出租车)”。3年前,沙特吉赞JIGCC取排水项目建设全面铺开,在绵延12公里长的建设战线上,同步埋藏着深基坑、高处作业、起重作业、临水临边、有限空间、高压带电、化学化工和交叉施工等10多种不同形式的安全危险源,安全管理任务异常艰巨。
  可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等13个国家的2000多名工人,对安全的认识却参差不齐。面对战线长、风险多、人员杂等棘手难题,项目部曾考虑过在夜间组织安全教育培训,但是教学内容多、周期长的特点,会占据工人大量的休息时间,白天极易疲劳,反而容易进一步加剧安全风险的发生,这一想法被否决,一时间项目安全管理承受巨大压力。
  “我们为什么不把PPT和视频搬到现场呢?”在一次项目内部会议中,项目人力资源部部长冯岩灵光一现。经探讨,项目部决定把显示屏放在现场巡视的车内,在现场接电,通过展示PPT或者视频的形式播放安全教育内容。这一做法很快便得到项目安全部的试点和推广,贴有“Safety Taxi”标识的车辆每天出动,这堂“流动”的安全教育课迅速覆盖了整个项目现场,而且以精准教育和逐步扩展的教学形式,快速完成首轮全体现场工人安全教育。
  “流动”的安全教育课堂很受欢迎,如果占用工人们晚上休息时间,这种“拖堂”教学容易引发工人反感,效果不好。于是,“Safety Taxi”经常在工人白天小憩时进行,结合现场的实际施工作业活动,开展针对性培训,组织方式和教学内容都很灵活,对工人也很有吸引力。这样既提升了宣讲速率,也实现了精准教育。
  项目每周都要组织召开安全周例会,梳理检查安全事项,也会分享相关安全事例。“教学内容会经常更新,既能保持工人们对安全知识的学习兴趣,又能真正做到‘送课上一线,安全到现场’。”项目安全部长左宏安说。
  自“流动”的安全教育课堂实施以来,项目累计实现现场教育超5万人次,累计突破800万安全工时,位居吉赞经济城取排水分包前列。凭借着良好的安全管理,2018年底,业主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也在首届吉赞经济城安全管理论坛上,给中国港湾和四航沙特吉赞项目团队颁发了“最佳安全执行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