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海豚的“社交圈”扩大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这图谱显示的就是海豚栖息地和活动范围,颜色越深说明海豚出现的次数越多,越活跃,”海豚保护专家马丁拿着手中的海豚栖息地监测图谱介绍道,“从鲸鱼湾内侧到外围的半岛区域监测数据显示,这几年来,海豚的数量不断增多,并向三十多公里外的岛屿扩大‘社交圈’。”
  听着专家们的一番介绍,四航局纳米比亚项目部安全总监黄猛松了一口气,截至目前,由中国港湾承建、四航局参建的纳米比亚鲸湾港集装箱码头项目海豚保护计划取得积极成效,这座名为“鲸湾港”的城市是宽嘴海豚的重要栖息地,在60平方公里的海域里,常年活动着上百头海豚,在每个月召开的业主会议上,第三方机构都会进行海豚活动情况分析及汇报。到今年初,海豚栖息地不仅没有因为施工遭到破坏,而且活动范围还逐步扩大。
  项目部进场后,便与当地权威的海豚保护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业主、第三方机构及项目部联动,制定了详细的海豚保护方案。“在此之前,我们没有任何海豚保护的经验,但是经过四年多的摸索,项目部已经总结出一整套海豚保护的可行性办法。” 黄猛说。
  海豚对生长环境有着极高的要求,水质、食物、噪音等因素都会对其栖息地造成毁灭性的影响,而工程施工产生的泥浆、废水、噪音、油污都会直接影响海域生态的良性发展。噪音管控是纳米比亚鲸湾项目实施的难点。
  施工所产生的泥浆都囤积在沉淀池,然后统一外运到专门的废弃泥浆投放点进行处理。对于海上疏浚和挖泥作业,项目严格控制作业时间和规模,确保海域自我净化能力,在可能产生的噪音施工中,做好施工防护和隔音措施,围绕施工区域一公里以内设置噪音监测点,一旦出现噪音超标的情况,立即调整作业状态,确保噪音控制线以下。
  “样本标记是记录海豚活动的重要方式之一,每个月项目部会不定期对海豚主要栖息地进行两至六次监测,特别是对9头海豚进行样本标记监测,可以使我们得出海豚的数量和活动情况,”马丁讲述着专业的研究方法,“另外,我们还在海豚的高频率活动区域安装了水下声呐监测仪,任何的异常情况都可以通过数据反馈,图谱就是水下声呐监测仪反馈的数据分析。”
  相对于岸上的噪音监测措施,水下噪音和水质量监测对海豚保护意义更大。项目部还沿着工地布置了水下噪音监测点,围着码头前沿,在距离施工点100米处,设置了一个环形的噪音监测区,监测区内的噪音强度超过海豚承受限度即出现警报。此外,每天都会对施工区域的水质进行抽样检测,确保海水质量符合要求,这也是为什么海豚能够健康生活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上个月的出海监测活动中,我远远看见了海豚群出现在30公里的外海小岛附近,我们便在那里也安装了水下声呐监测设备,通过监测数据我们了解到,随着数量的增多,海豚已经开始扩大自己的‘社交活动圈’了。”马丁扬起浓密的胡子幽默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