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沙漠深处的“幸福烦恼”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我刚来这儿的时候,这些树只有两三米高,一旦沙尘暴来了,整个营区就被风沙遮盖,根本挡不住。”卢明计一手攥着水管,一手捏着铁钉,忙着给胶管钻孔清塞。卢明计是四航局沙特吉赞经济城项目营区管理员,被亲切地称为“营长”。 
  三年前,卢明计来到国外工作,习惯了老家的青山绿水,初到沙特吉赞项目时,很不适应沙特的气候环境。这里常年炎热、降水稀少、蒸发量大,隔三差五就有沙尘暴来袭,广袤的沙丘此起彼伏,植被稀疏,放眼望去只有一蓬蓬干枯的沙柳和零星的骆驼刺,最“养眼”的绿色就是项目部四周由旱柳组成的低矮防沙林了。“这树就跟农家院的‘围墙’差不多,要想不被沙尘暴喂一嘴的沙,必须让它们成长为真正的防沙林。”老卢说。 
  一排排旱柳本是当地人种下的,然而他们平时并不管理,所以旱柳长势很慢。当吉赞项目部租下这片土地建立营房后,便承担起了树木的种植和管理工作。要想把它们变成真正的防沙林,必须要有大量的水资源。可项目部成立初期,人员众多,面积10万平方米的营区高峰期容纳着来自13个国家近2500人生活,日常用水量极大,全靠营区4口水井打水供应。 
  有一次,老卢和供应商合计营区污水排放费用,突然灵光一闪:为什么不自己净化处理污水,再用循环水灌溉树木呢?老卢立即把自己的想法提了出来。这一想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项目部研究决定自建污水处理系统,并号召员工积极参与。数月后,一座日处理量达600方的污水处理厂矗立在营区成排的沙柳旁。 
  沙漠旱柳生命力极强,能够在湿润且排水良好的土壤上快速生长。污水处理厂建成之后,老卢便顺着营区的旱柳林铺设管道,足足铺了四五公里长。然后他在管道上每隔一米左右的位置钻一个小孔,让循环水流出浇灌树木。经过这一招“变废为宝”,不但解决了营区污水排放的难题,还彻底解决了营区周边的防沙林灌溉问题,让项目员工生活在清新健康的绿色环境,可谓一举多得。 
  经过3年的用心呵护,如今,营区完全换了一番新模样。当初低矮的“围墙”已经变成了六七米高的“城墙”,一片翠绿围绕着营区,成为项目部抵御风沙侵袭的坚实屏障。 
  “现在树木长高长大了,会招蛇虫,也怕枝叶太过茂盛,会扎到大家,必要时得进行修剪。”为了营区的安全考虑,修枝剪叶又成了老卢“幸福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