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给鳄鱼搬个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天啊!这是什么,不会是鳄鱼吧?”技术员王汉石惊呼一声,目不转睛地盯着管涵施工现场突然到访的“不速之客”。现场人员火速聚集过来,平静的水面上,墨绿色“物体”若隐若现。“快快,赶快给环境咨询公司打电话,这可不是小事。”领教过哥斯达黎加环保法律之严厉的技术员们一点都不敢怠慢。 
  果然,经环境咨询公司动物保护人员确认,这的确是一条鳄鱼。可是鳄鱼怎么会出现在项目施工现场呢? 
  哥斯达黎加属于热带雨林气候,是世界上动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之前施工时,我们常会遇见一些稀有物种,像树懒、耶稣蜥蜴、毒箭蛙、变色龙等。但还是第一次在施工现场见到鳄鱼。”中国港湾承建、一航局参建的哥斯达黎加32号公路修复与扩建项目现场生产经理迟福桥说。 
  面对这个极具攻击性的动物,大家丝毫不敢马虎。“环境咨询公司工作人员带好专用工具就位,其他人员撤到场外。”安全科长操斌带领大家开始了救援放生行动。由于泥潭的水太深,救援人员无法看到鳄鱼的全部,要想捕获它,必须先降低水位。 
  项目部立即抽调两台水泵机赶到救援现场。经过一个多小时抽水排水,水位渐渐下降,鳄鱼的头露了出来。只听一声响,警惕的鳄鱼转了一个圈,又藏到了水下。 
  救援人员并没有放弃,为了确保鳄鱼安全“撤离”,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撒网收网。“捕到了,捕到了……”终于,人群中传来兴奋地声音,一条长30厘米左右的小鳄鱼随着渔网浮出水面。为确保安全,工作人员小心地将鳄鱼的嘴封住,并把腿固定好,准备将它送往安全水域。“水里还有一只!”有人叫道。循声望去,只见一条约2米长的鳄鱼慢慢爬向岸边,居然自己上了岸。“也许是它判断出人类的友好,或者是岸边‘同伴’在呼唤,它便自己爬上了岸。”操斌回忆说。 
  “搞不好是一家老小出来旅游了。”王汉石调侃道。此时只听草坪里发出“簌簌”的声响,又一只鳄鱼“主动送抱”了。“估计刚捕获的那两条鳄鱼是它的孩子与配偶,要不然怎么自己待不住了。”王汉石笑道。 
  据当地环境工程师卡拉介绍,这几只鳄鱼为美洲鳄,是珍稀野生动物。随后,工作人员开着皮卡车将这“一家三口”一起放生到附近的安全水域,帮助它们“搬了新家”。当地居民得知此事后,看到有穿着“中交蓝”服装的人,都会情不自禁说上一句:“中国人,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