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会“呼吸”的新天水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清晨六点的姚江湾,天色才蒙蒙亮。微弱的阳光洒在平静的江面上,优雅又带点神秘。伴着和煦的春风漫步于此,细细品味这如画的江景,想必是件很惬意的事情。 
  然而,居住在宁波谢家及天水片区的刘女士却不这么认为。“这几天天气好,太阳大,路上的积水才没了。可到了下雨天,这里淹得哟,走在路中间,那水都快到膝盖了。出门只能一步一步挪,原本从家里到街上5分钟的路程可能走20分钟都到不了。”说起困扰多年的内涝问题,刘女士的脸上满是愁容,看不到任何与幸福相关的痕迹。 
  天水片区为宁波旧城区,城市构造及设施老旧落后,区内排水能力严重不足,当地降水量又大,再加上姚江的高水位,每次只要一下大雨,内涝就如同“家常便饭”一般,令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海绵城市改造势在必行。 
  “海绵城市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全新的理念,有很多未知的挑战。”上航局谢家及天水片区海绵化改造工程项目施工员戴琪林说。随着项目部人员、机械的陆续进场,迎接他们的却是当地居民的不理解,每天跟居民打交道也成了戴琪林的必修课。 
  “我们家没水了,是不是你们把水管挖断了?”“你们怎么回事啊,停车场都挖了,我们车停哪里?”“这个地方靠江边,本来就容易淹水,你们还把挖掘机开进来,要是一不小心把路给挖破了,那岂不是会天天漏水啊?”面对居民的不满,戴琪林总是耐心地解释:“大家请放心,我们是来帮你们解决内涝问题的。海绵城市您听说过吗?它可以吸水、储水,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放水,我们会把天水建成一座会‘呼吸’的新城区。” 
  可是居民却并不买账:“海绵化工程是什么意思?你们是不是想忽悠我们啊!”这令戴琪林内心十分委屈。项目经理郭鹏举了解情况后,决定亲自到居民代表家里,为他们详细讲解海绵城市的作用。 
  “请你们放心,我们这个工程在开工之前是经过专业规划和专家论证的。你们这一片的道路和排水系统太老旧了,我向你们保证,经过改造之后,下雨天绝对不会再淹水了。”郭鹏举一家一户的拜访、沟通,他的耐心与真诚终于换来了居民的信任。 
  项目部全员铆足了干劲,决心用实际成果去回馈居民们的信任。两周的时间,原本破旧的道路和两旁人行道上的沥青、碎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洁白的透水混凝土铺装;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也被改造成了雨水花园和植草沟;排水系统也迎来了“大变样”。以往雨水流经沥青路面,杂质较多且水质不佳,必须经过处理才能排放或再利用。经改造后,路面内的雨水将会由管道排至雨水花园或植草沟等生物滞留设施进行滞蓄、净化处理,再通过盲管排出;超标雨水则通过溢流口进入管道后排入全新的雨水管网。 
  检验效果的时候到了,接连多日阴雨连绵,江浙沪持续上演着“流浪太阳”。当对“每逢下雨必内涝”习以为常的居民们看到不再积水的整洁道路时,内心从无比地惊讶,转变为喜悦和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