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为保护吕埠坑窑改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冬日的大溪两岸水雾缭绕,林木苍郁,几艘小船轻轻飘过水面,仿佛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快看这是什么?”突然,正在进行实地踏勘的上航局丽水大溪治理提升改造工程先行工程施工员梁喜龙好像发现了什么。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只见不远处的草丛间立着一块石碑。建设者们走近一看,石碑上赫然写着“丽水市文物保护单位吕埠坑窑遗址”几个大字。石碑不偏不倚地坐落在项目部计划建设的绿道线路上。 
  项目团队通过走访文物保护部门得知,吕埠坑山上的这座吕埠坑窑是历史悠久的文化遗址,对于研究瓯江流域陶瓷历史有很大价值。在丽水市政府公布的241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中,吕埠坑窑遗址排名第一。 
  “若改道而建,涉及向上报批、设计更改和政策处理等,肯定要花费很多时间,可是现在我们一分钟都耽误不起啊。”眼前的情况可急坏了项目团队。根据计划,项目部要在短短74天时间里修建15公里长的绿道和4座便桥,以作为2019年丽水市超级马拉松专用赛道。为了按时完成节点目标,项目团队每天加班加点,连春节都没有回家。 
  “保护遗址优先,我们改道建设。”尽管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以项目常务副经理王震有为首的项目团队最终做出了决定。 
  最初,项目部计划沿着文化遗址红线小幅改道绕行。项目副经理张现德带着项目部成员一头钻进山里,一次又一次地进行实地考察,想尽快确定吕埠坑窑的实际范围。当时正值寒冬,山风尤为凛冽,古窑址周围更是杂草丛生,布满藤条枝蔓。建设者衣服被扯破,脸上和手上血痕累累,人人都“挂了彩”。 
  经过“地毯式”搜索,更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所谓的吕埠坑窑不止一个,吕埠坑山上分布着成片的古窑洞,几乎占满半壁山体,小幅绕行的方案根本不可行。 
  “那么能不能从山头另一侧绕行呢?”梁喜龙站在山下观察了好一会儿,提出一个新主意。很快,吕埠坑山另一侧也出现了项目团队的身影。经过查勘,山体另一侧没有古遗址分布。可是,山坡上长满原始竹林,山坡下种满庄稼,抬头往上看,山腰间还有墓地。 
  “我们家的农田和老祖宗的坟地,你们一个都不能动!”闻讯赶来的村民情绪十分激动。“大爷大妈们,你们放心,我们绝不会侵害你们的合法权益,更不会破坏这座山的一草一木。”张现德耐心地向村里长者解释。 
  绿道建在近山亲水的地方是最好的选择,可山水两旁都不宜施工,眼看时间一天天过去,新线路的选择却迟迟没有进展。张现德点燃了一支又一支的烟,村民们抱怨的声音在耳边回响,吕埠坑窑遗址不断在眼前闪现,他感到既焦虑又心急,难道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吗? 
  张现德再次来到吕埠坑山下,默默注视着周围的绿水青山,整个村庄被包裹其间,显得愈发清静。他突然灵光一闪:“为何不从村里选道绕行?”绿道从这样美丽的古朴村庄里经过,也不失为一番乐趣。项目部立即与村里进行协商,新方案很快得到村民的支持,也被证实切实可行,新路线终于敲定。 
  然而,修建新线路并不容易。建设者要填补山体与村道的高程落差,增加了许多工作量和成本,令原本就迫在眉睫的工程节点变得更为紧张。“为了保遗前行,花点钱和时间也是值得的。工期滞后了咱们可以赶上,文化失去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张现德如是说。 
  如今,在建设者们的昼夜奋战下,吕埠坑段绿道初步成形。这条多次变道的线路,从丽水出发,既连接着秀美的自然风光,又连接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将成为沿线绿道中最为独特的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