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通达桥,通民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从来没见过干得这么快的工程,一天一个样。”家住太原李家庄社区的赵阿姨感叹着。看着眼前拔地而起的通达桥主塔和齐整美观的沥青路面,她的眼里充满了喜悦:明年年初,女儿再也不用绕远路去汾河对岸上班了。 
  通达桥位于太原市小店区,前身为1994年修建的“小店桥”,是晋源通往小店的唯一桥梁。由于年久失修,小店桥成为周边市民通行的“老大难”,桥面坑洼不平不说,狭窄的车道经常一堵就是半天,车辆刮蹭更是常事。大家心中都有同一个愿望:尽快改造这座“民生桥”。2018年初,通达桥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拥有丰富桥梁建设技术与经验的一公局集团三公司承接了这项难度与意义并具的工程。 
  “太难了!”自从接下这项工程,这三个字就成了项目经理白俊林的口头禅。通达桥是山西省首座独塔悬索桥,建成后将呈全悬浮状,飞凌于汾河上方,优雅的造型设计意味着更高的建设难度;主承台一万余方超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和桥、塔全钢构施工,形成双重难题,要求更加精细的施工组织;2019年山西省承办的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的帆船赛场就位于桥体南侧,使得工期愈发紧迫。白俊林下定决心:“干得慢,百姓失落,业主失望,我们失信,怎么能行?质量和速度,一个都不能少!” 
  跑步进场,第一难便是主塔钢板的加工成型。通达桥主塔呈空间拱形设计,取意“时代之门”。曲线造型结构复杂,尤其塔柱内外侧的倒角钢板为空间曲面,曲率不一,加工极难。为了提高制板质效,项目用液压机沿板面的多条曲率轴线多次压制成型,再用木制标准样箱复核钢板精度,反复微调,最终确保钢板成型完美。同时,项目部与时间赛跑,采用预拼装方式,在地面把2个3米的吊装节段焊接成1个吊装节段,再进行吊装、测量、定位。就这样,仅三个月就完成了百米高塔的精准吊装。 
  但困难却接二连三。由于主桥钢梁未能在主缆架设前合拢,一旦吊索,主缆架设产生的水平拉力极可能使自锚梁出现位移。主缆不能不架,风险更不能有,怎么办?项目开创性地使用“缆梁同步”工艺,将自锚梁与桥墩临时固结,利用锚梁自身压重,通过桥墩和基础抵消主缆对自锚梁的水平作用力,这样就能同步进行主梁施工和主桥施工,保证主桥如期开展体系转换。 
  保质提速,要靠技术好,更靠人心齐。7月正值太原雨季,一场强降水让汾河上游水库荷载超压,必须泄洪。承台内刚刚做好全部钢筋模板,一旦被洪水侵袭,将全部拆除返工。“绝不能让大家的心血毁于一旦!”全体人员用超万袋沙袋对承台围堰加固加高,洪峰到达当夜彻夜守候,最终战胜洪水。 
  通达桥即将迎来吊索施工,全桥通车也近在眼前。高耸的主塔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围观。赵阿姨带着小孙子远远和主塔合了张影,“赶快拍一张,过两天通车了,要来合影的人多着哩!”她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