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建个“肤白貌美”的大桥主塔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近日,随着由二航局承建的池州大桥主塔顺利封顶,该桥以特有的佛手造型和雪白的肌肤在当地博得了一致好评,并成为该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座桥真好看。”桥头的张老太也时不时的拄着拐杖,站在桥头夸赞大桥漂亮、洋气。作为当地的景观桥,在设计建设之初,为了增强塔柱的耐久性和抗裂性能,并提高外观舒适度,项目部专门研发了具有“美白”功能的新型混凝土。

  “研发这个混凝土,好多小伙头发白了一茬又一茬。”实验室主任熊小一回忆说。研发初期,由于没有经验可循,他们只能用白水泥、各种纤维、粉煤灰等几十种材料不断地配比尝试。“不说试验了上千次,上百次还是有的。”熊小一说。

  2016年7月,经过16个月的技术攻关,终于攻克了“白”的问题。当晚,熊小一早早地就睡下了。然而,就在他认为可以睡个好觉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将他惊醒。

  “这混凝土泵送不上去!”副经理李向阳的声音随即传了过来:“混凝土工作性能不好,结了块,堵了泵管。”

  听到这个消息后,熊小一从床上跳了起来,再次召集齐同事,对刚出实验室的混凝土进行回炉攻关,然而又过了半个多月,依旧毫无进展。

  就在大家焦头烂额时,一天,熊小一在搅拌站看到了黄砂,便突发奇想:“要不试试用黄砂来代替石英砂?”说干就干,经过实验,用黄沙的混凝土堵管的几率明显减小了很多。但混凝土的颜色却达不到研究初衷,回到了原点,浇筑出来的成品没看相。

  “在房建墙体建设中用钛白粉使墙体变白,能不能引入到大桥中?”就在此时,合肥工业大学的教授来到项目,与项目部开展交流时提出建议。当晚,实验室便进行了实验检测,这一次,混凝土的研发终于成功了。

  即便如此,但浇筑的顺序又给项目建设提出了新难题:由于新型混领土成本较高,只能在主塔的表面使用,就像一件衣服,内部则使用普通混凝土浇筑。

  “如果同时浇筑,则会串浆,浇出来的成品没看相;如果不同时进行,则不能有效的粘结,品质无法保证。”李向阳说。

  为了解决这道难题,李向阳经过反复推敲,决定用钢丝网隔离两种混凝土,先浇筑50厘米高、36厘米厚的白色混凝土,再浇筑普通混凝土,并始终保持30厘米的高度差。

  就这样,在2016年9月11日,下塔柱首节段混凝土成功完成浇筑并通过验收。2018年11月,该桥主塔顺利封顶并得到业主和当地居民的认可,标志着该项新型材料的研发获得了成功,同时也标志着项目部为该桥成功完成了“美白”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