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现代“愚公移山”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位于温州版图之东的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自建立以来,发展迅速。如今,在毗邻瓯江南岸的十里太山,三航局104国道温州西过境公路鹿城段项目团队正在书写着“愚公移山”现代篇。 
  “该工程是浙江省创建美丽公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多处经过村落,或跨越、下穿既有线路,施工难度大。 ”项目总工廖海波说,“一开工,太山路堑开挖便成为了我们面临的头道关卡。 ” 
  根据设计方案,路堑需下挖13米,开挖方量有6 . 8万立方米,产出的碎石按每车18吨的装载量,共需9823辆翻斗车来装载,满满排开37 . 4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碎石。不仅工程量大,而且岩体完整,还坚硬无比,困难极大。 
  山体开挖常用炸药爆破,成本低,效率高。但太山南北两侧均为居民区,且南侧山脚下还有一座祠堂,村民多次提出施工不能影响祠堂。廖海波与技术人员多次到现场研究对策,任凭想破脑袋就是束手无策,因为祠堂距离爆破点太近,一旦实施,祠堂势必遭到破坏。 
  为了减少对周边环境破坏,更为了圆村民的梦,廖海波毅然放弃了火药爆破的开挖方法。但问题来了,施工难度不仅增加了,而且一时也找不到替代方案,开工时间迫在眉睫。 
  廖海波压力骤增,和项目团队迅速找寻克敌之道。“既然箭已在弦上,咱们何不死马当活马医,试试最近兴起的开挖工艺——劈裂机劈裂法? ”沿着山体断面打孔埋入楔块,然后施压,向外释放出大的分裂力使岩层预裂。但经过试验,一天仅能完成50方的量,难以满足施工进度。 
  “劈裂不成,那就更换开挖工艺,采用膨胀剂施工! ”有人提出了新思路,项目部再次试验后发现,在钻孔内放置化学膨胀剂,要经过12个小时的化学反应,才能充分将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胀裂岩石。生效缓慢显然也无法满足施工要求,方案再次被否定。 
  两次挫败让大家有点“谈山色变” 。但廖海波始终没有放弃,几个通宵查找资料后,他相中了开山锯切法。该方法能“软硬兼施” ,即施工时,先喷出水流对料石实施“软化” ,而后锯片以刚克柔,轻易地将岩体切开。 
  廖海波查找案例发现锯切法是岩体的“克星” ,但多用于开采石料,少用于路堑开挖。该如何是好?这时,廖海波听闻一公局曾在瓯江段施工时,采用过开山锯开挖路堑。他立刻前往取证,证实工艺可行。 
  “不能再等了! ”项目部迅速联系开山锯施工队伍,进场两台开山锯,展开试切。开山锯有如刀切豆腐,山体很容易就被切割成一条条长40米、宽1 . 5米、高1 . 3米的岩体。然而,切割易,清运难。 
  接下来,要将单个净重200吨的岩体分段从山体分离请出场地,并非易事。通过多轮的博弈,廖海 
  波受劈裂原理启发,创新设计了“人工配合铲车的速效劈裂术” ,借助两场“小手术”完成。 
  “分裂手术是关键,沿着切好的条石底部打孔,由‘大力士’抡锤埋入钢钉,直至底部开裂。 ”廖海波说道,“然后铲车见缝实施切断手术,条石受力后会破碎成块,再由铲车‘打包’运至堆石场。 ” 
  经检验,方案可行,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块石铲起后,会留下凹凸不平的面,导致在下一次劈裂术实施时,钢钉无法从底部顺利嵌入。需人工花大量时间修整,效率低下。 
  随后,通过对孔距,钢钉长度做出调整,使断面凹凸不平、施工进度有了改进,但凹凸面依旧是障碍。就在廖海波苦恼之际,施工班组负责人请来了他在矿山作业多年,有着丰富经验的好友老韩前来助阵,解了燃眉之急。 
  “老矿工”到来后,通过全程参与施工,发现了症结所在。原来,项目在实施劈裂时,没顺着岩石纹理施工,多用“蛮力” 。这好比是切肉,得顺着纹路切,才会省力。他对工人展开手把手教学,教导工人识别岩石纹理,并顺着纹理钻孔、打钢钉……两周后,工人熟能生巧,完全吃透了岩石特点,难题被彻底攻克,工效提升一半。 
  终于取得关键性突破,让项目团队不再畏惧十里太山。目前,开挖量已完成一半,很快,“愚公移山”即将谢幕。然而,这番“愚公移山”总有说不完的故事,他们又在向着下一个节点冲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