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排隐患 保畅通 做沌口大桥的守护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通车数月的武汉沌口长江大桥昼夜繁忙,在来往的车流中,总会见到数个身着黄马甲的身影闪现其间,这便是二航局武港院的养护团队。这支由7名成员组成的队伍,自2017年12月28日大桥通车至今,已坚守了100余个日夜。 
  作为武汉四环线关键性控制工程,这条全长8 . 6公里的高速公路桥梁扼守交通要冲,良好的运营养护成为重中之重。“我们是大桥的守护者,可不能有半点闪失! ”养护项目经理佘佳林与队员们一样,深感责无旁贷。 
  扼杀隐患的排头兵 
  “西侧匝道反光锥筒有缺失,请迅速补充! ”疾风劲吹的寒夜,项目团队负责人沈超手中的对讲机里传来了巡视员的声音。穿上黄马甲,把物料塞进后备箱,沈超便和两名组员连夜开始了工作。原来,大风将分隔道路用的数个锥筒吹得无影无踪,极易给车辆造成误导。“道路设施必须第一时间归位、补缺,耽搁不得。 ”沈超说,大家早已对这种突如其来的任务习以为常。 
  相较于肉眼可察的隐患,类似桥梁结构状态这种隐蔽地带则需要“人机配合” 。得益于桥梁全寿命安全监控系统,桥梁整体结构的安全保障实现了从施工到运营维护的过程延续。“就好像给大桥做了永久的‘心电图’ ,对问题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技术员谢辉每天都会去管理处的控制室抄录当日监测数据,并与日常检查的资料相比对,确保万无一失。尽管这座大桥才刚刚开始自己的使命,它的守护者还是竭力将一切隐患扼杀于萌芽状态。 
  紧急排险的安全员 
  循环往复的例行巡检是枯燥的,大家却始终绷紧神经。所有人都深知,每放过眼前的一处细微隐患,安全风险都会被无限放大。长此以往,大家纷纷自嘲染上了“强迫症” ,每天开工前都反复检查数遍养护车上的闪光灯和警示标牌,甚至连防护栏漆面缺失、引导牌摆放不整齐等细节都“吹毛求疵” 。 
  一日深夜,桥面巡警电话告知项目组,称一辆外籍重载货车尾部掉落了长约两米的木方,横在滚滚车流之中,险象环生。当日值夜班的同事立即集结力量,在确定障碍物位置后向目标进发。抵达现场后,大家分头行动,在实行临时管制措施的同时,引导车流避让障碍,在数分钟内迅速清理路面,确保了过江交通安全无阻。像这样的应急清障工作,项目团队已处理了近百次,大桥通车至今,未发生一起重大事故。 
  除雪保畅的急行军 
  2018年伊始,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席卷荆楚大地,武汉四环线多处路段受到降雪影响,通行能力骤降,沌口长江大桥迎来了通车以来的第一次“大考” 。 
  夜幕降临,监控中心突然传来警铃,大桥气象站实测温度显示,气温已跌破冰点,桥梁钢护栏已经挂上一层薄冰,路面也出现积雪。面对严峻形势,沈超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大家一致决定主动出击,连夜展开融雪作业,避免道路出现冰冻,酿成事故。“佘总,你负责警戒;谢晖,你负责上料;我负责指挥融雪剂布撒车辆,大家立马行动! ”对任务进行分配后,大家迅速投入战斗。 
  4级北风侵袭着桥面,进一步下探的气温也让零星小雪变成了鹅毛大雪,即使穿着防寒作业服,大家还是能感受到钻心的冰冷。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项目团队坚持完成了3轮次的融雪剂布撒作业,并将安全警示设施进行了反复的核查。一整晚的攻坚战,让沌口长江大桥成为周边路段中唯一保持通行无阻的要道,大面积的交通瘫痪也因此得以避免。 
  当大家拖着疲惫之躯回到驻地时,太阳已从地平线缓缓升起。大桥收费站电子屏上“车辆请走沌口长江大桥方向”几个鲜红大字让大家倍感欣喜,瞬间忘却了劳累。“多亏了你们,让年轻沌口桥经受住了考验,成功避免了道路封闭。有你们在,大家都安心了! ”业主不禁为项目部竖起了大拇指。 
  在沌口长江大桥宽阔平整的路面上,数以万计的车辆仍在永不停歇地穿梭着,这群“黄马甲”默默坚守于此,为它的畅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