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新能源唱响美丽中国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风,是大自然雄伟的力量。古时,人们依靠它航行探索未知的世界。如今,它又穿梭在高山大海间,顺着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推动起巨大的风机,用新能源创造着财富。截至2016年,我国风电市场累计装机容量达168700兆瓦,规模、增长率稳居世界第一。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在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的重大方略下,风电已成为当下及未来中国新能源最活跃的领域之一。
绿色造福未来
  “建成后,它提供的电力能满足49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盐城市大丰区毛竹沙海域,这里将建起面积约为127平方千米的“华能江苏大丰海上风电场” ,它规划总装机达400兆瓦,初期建设的试桩工程为其中的3号和62号风机,施工方为一航局总承包分公司。
  过去数十年,中国的电力需求持续增长,而占据主力位置的火力发电,对资源浪费以及对环境的影响日趋严重。项目负责人刘春是“老风电” ,在南方沿海曾参与多个风电项目,他目睹了近年来风电产业的蓬勃发展。“风电是技术成熟的可再生资源,在国内已成为火电、水电之外的第三大发电源,更重要的是它是清洁能源。 ”刘春对风电领域的未来充满了憧憬,“国家发展经济,又要建设生态文明,风电是很大的助力! ”据悉,单就坐落于此地的华能大丰海上风电场,建成后年供电量可达7 . 88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火电相比,一年可节约煤2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有50余万吨。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清洁能源”不仅关乎企业转型升级的广阔市场,更是工程建设者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份态度、一份责任。
走向广阔“风场”
  在清洁能源中,风力发电是最受追捧的“宠儿” ,相对价格偏高的太阳能,它的优势明显。
  “我们把这儿叫做‘风场’ ,刘春指着海面,“这里也是我们打入江苏风电市场的‘第一步’ ! ”
  海上风电的迅猛发展,只用了短短10年时间。借助一航局在水工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强大实力,一航局总承包分公在2014年承建一航局首个风电项目——莆田南日岛海上400兆瓦风电场项目风机基础试桩工程,它也成为了长江以南地区第一个并网发电的海上风场。
  几年来,分公司先后在莆田南日岛、广东阳江、唐山乐亭、莆田石城渔港等多地承建十余项海上风电项目,累计产值近7亿元。特别是在2016年,随着南日岛一期A区Ⅳ标段顺利的实施,分公司从此进入海上风电大规模建设实施阶段。“从福建到广东再到江苏,一路走来,我们在水上风电领域‘站稳了脚跟’ 。 ”刘春话里透漏出的是一位风电建设者的感慨与底气。
风正一帆悬
  底气来源于实力。华能江苏大丰海上风电场离岸约55公里,这使它成为我国离岸最远的风电项目之一。而近年来,中国的海上风电也正由滩涂向潮间带、近海依次挺进,并将最终走向深海,随之而来的是依次递增的施工难度,还有对于新工艺、新技术的迫切需求。
  “18根桩,最长82米,重152吨! ”面对波涛翻涌的黄海,项目总工冷平提高嗓音,试图压过咆哮的风声,“最难的是精度要求,施工平面偏差为5厘米,垂直偏差为1 %! ”
  考验他们的还有路程和工期,单程5小时,一百多里的航海距离,受季风、台风影响每月只有9天的作业时间。最终他们选用坐底导向架沉桩施工工艺,在历经“一次沉底” 、二次“提升” 、三次“加固” , 18次“振桩” , 4次“振拔”后,成功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这是一航局第一次在风电领域使用导管架工艺,也是第一次成功使用振动锤与冲击锤相结合的沉桩方式进行施工。
  不辱使命的背后是厚积薄发的技术沉淀。在福建莆田南日岛,分公司首次将大型液压冲击锤用于风电施工,打破了国内类似海域施工零的纪录。而随之成功实施的石城渔港项目,更是直接验证了大型液压锤与传统打桩船结合的可行性,工艺被国内同行业迅速推广应用,从福建海域延伸到全国。分公司创新研制的海上风电斜桩嵌岩施工成套工艺与整体式嵌岩桩施工平台,都在国内达到了同行业领先水平。
  夕阳划过视线中的海平面,不远的将来,这里将耸立起75个巨大洁白的风机,他们不仅将对推动当地风电产业链发展,促进能源结构调整起着重要作用,他们也会用巨大的叶片,奏响起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的华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