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拯救”金色海岸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绿树环绕、碧海依偎,度假胜地海南乐东龙栖湾波波利海岸风景优美、游人如织。可不为人知的是,这片美丽的景区却因沙滩的消退,面临一场严峻的危机。
  “龙栖湾外无遮蔽物,受台风和海浪侵袭,岸线以每年10至20米的速度被侵蚀。若不采取保护措施,不久的将来整个海岸乃至后方的村庄都将不复存在。 ”一航局五公司海南项目部副总工马金光忧心忡忡地说。承载着当地居民保护海岸的期盼,项目部自2017年7月承担起岸线修复暨岸滩补砂工程任务。一场海岸“拯救行动”随即展开。
  “工程一开工,物资来源便成为了我们面临的头道关卡。项目施工中, 3条离岸堤、 1条水下拦砂坝,以及1000多米长的岸滩补砂工程,都要用到砂料。经估算,砂料用量预计达85万立方米。 ”马金光介绍说。正当项目部集思广益,研讨砂料解决方案之际,当地村委会的一个请求,帮项目部解了燃眉之急。
  距龙栖湾8海里外的望楼港,是当地渔民停靠渔船的天然良港。但由于港口常年疏于治理,进出的航道泥沙淤积较为严重,船舶进出十分不便。得知龙栖湾项目即将开工,闻讯的当地村干部便前来求助,希望项目部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帮助疏通航道。
  “疏浚的泥沙含泥量小,稍作处理让沙子沉淀下来,不就可以作施工用‘砂’嘛。 ”马金光回忆,一方是富余的泥沙需要清理,另一方是施工急需砂料,双赢的局面让双方一拍即合。“移沙”方案的达成,让项目部看到了希望。
  “可望楼港内小渔船众多,遍布的渔网错综复杂。项目部使用的耙吸船体量较大,稍不注意就会与渔网发生碰撞。 ”航道疏浚开始不久,协调施工与渔业生产的问题一时让马金光有些头疼。
  项目团队了解到,渔民使用的多是固定渔网,每块渔网都有明确的主人。“掌握了这些信息后,再发生渔网碰撞,我们便主动向村委会求助,联系事主进行协商沟通。 ”测量员张宏伟说。在多次的沟通中,当地渔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项目部的诚意,也享受到航道疏浚带来的便利,对疏浚施工极为支持配合。随着一船船砂料运抵现场,现场施工如火如荼地展开。
  砂料来源问题解决不久,光照“侵害”又让项目团队再次皱起了眉。“抛石推填、修建拦砂堤是项目部的看家本领,可离岸堤和水下拦砂坝的施工我们从未涉足过。尤其是这两项工程采用的生态砂管结构,通常作为临时结构存在,但此处需要将其作为永久结构,且使用寿命达50年。 ”马金光解释说,这在国内尚无先例可循,也没有经验可借鉴,项目部只能一点点去摸索。
  延长砂管寿命,减少光照危害是关键。“海南地区光照强,紫外线极易对砂管造成破坏。离岸堤部分裸露在水面上的砂管防护,是我们认真呵护的重点。 ”马金光说,项目部经过不断研究探索,最终为裸露的砂管上缝上了国际先进材料——耐久复合纤维基布,“这种材质防辐射、抗老化能力强,可有效延长砂管的使用寿命。出于美观考虑,我们还精心挑选了与沙滩一致的黄色。远远望去,离岸堤如同大海中的一处沙滩般和谐自然。 ”
  虽说是砂管,但在未充砂前,“管”更像是一条大号的“袋子” 。中空的砂管没有太大的重量,很容易受涌浪冲击四处漂浮移动,为定位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为此,项目部专门焊接了大于砂管的方形定位架。下方绑上浮筒,四角用锚固定后,通过砂管与定位架的相对位置,就可以进一步确定砂管位置,并进行充砂施工。 ”张宏伟说。可由于砂管定位和充砂施工都需在海上进行,留给张宏伟最深的感受就是“晕” 。
  早晨8点上定位架,指挥船舶驻位、观测控制充砂方量、测量砂管标高,直到下午4点结束。八个多小时的施工中,张宏伟全程都需要在海上逐浪“浮沉” 。“定位架比较狭窄,我们只能保持站姿。最关键的是,在大大小小波浪的轮番冲击下,腹中闹腾得天翻地覆。有时遇上稍大些的风浪,定位架被一次次地打湿,大家还必须紧紧抓住定位架的四个角落,以免落到海里。 ”张宏伟介绍说。
  1月13日,经过半年多的忙碌,工程施工圆满完成。金色的沙滩,在阳光照射下散发着融融暖意。沙滩拯救行动,效果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