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兄弟同心,在象牙海岸站稳脚跟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在美丽的“象牙海岸”埃布里耶泻湖湖畔,坐落着西非地区第一大港——阿比让港,中国交建正在对这一历史悠久的港口进行扩建升级。这是中国交建在海外承建的单体最大的港口项目,也是中交人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探索大型海外项目管理水平提升的试验田。
  项目部营区有一片绿地,种植了各种蔬菜水果,大家把这里叫做“百果园” 。“几家单位的同事有时间总喜欢一起来这里逛逛, ”广航局科特迪瓦项目经理李枫介绍说:“这里以前是荒凉的沼泽地,我们进场后进行了大改造,开辟出菜地果园。四航局项目部还饲养了家畜,大家资源共享,我们吃的肉基本都是四航局提供的! ”
  生活中的好兄弟,工作中更是好搭档。中国港湾统筹内外资源,高效协调各方:广航局出动抓斗船协助四航局开挖深基槽;四航局提供半潜驳协助广航局维修船舶;一航局派工人协助建设营地。在阿比让,中交人兄弟同心,合作共赢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们认同集中统一的管理模式,不止是因为上级有要求,更因为这让所有人都得到了好处。 ”李枫说。
  阿比让港非常繁忙,运河外锚地每天都有大量船舶排队等待进港靠泊,有的需要十几天甚至几十天才能进港。项目部施工船舶众多,能否高效协调施工船舶进出港需求,将直接影响工程进度。
  按最初工程策划,每条船都需配备通航协调员。然而项目地处法语区,当地又缺少中法翻译,因此通航协调员必须懂英语,同时还要配备英法翻译。语言障碍、人力投入,成为高效协调船舶通航需求的一大障碍,困扰着所有参建单位。
  “如果所有参建单位联合起来,统一对接港调,沟通效率岂不是更高? ”这一想法迅速得到大家认同。在中国港湾项目总经理部的组织协调下,三家兄弟单位商议成立了通航协调室。
  通航协调室由广航局牵头,为现场所有施工船舶编排统一序号,汇总通航需求,统一对接港调。船舶不再需要单独配备通航协调员和翻译,人力成本大幅降低。对外统一口径提高了沟通效率,缩短了船舶进出港等候时间,强化了安全保障。据统计,通航协调室成立后,阿比让港的船舶施工高峰期单日进出港次数可达100多次。
  “兄弟同心,合作共赢是我们在海外的生存之道。共赢是合作的基础,只有权责分明的兄弟才能真正亲密无间。我们的每次合作,都会最大限度照顾所有利益相关方的诉求,确保把事情干得明明白白。 ”李枫说:“这是我们几个项目经理在不断磨合的过程中形成的共识! ”
  自2015年10月开工以来,广航局科特迪瓦项目部顺利完成了各项计划施工任务。截至2017年12月底,项目已安全运转800天,安全工时89 . 1万小时,累计实现产值5000多万美元,连续两年超额完成施工任务。
  2016年4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视察项目部时,高度肯定了中国交建对“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的贡献。2017年9月中国交建审计组给予该项目“探索了海外EPC项目管理新思路,成为海外项目管控的标杆和典范”的评价。来自加纳、几内亚等西非国家的政府官员、业主也前来参观,并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