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交新闻->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死亡之海”大救援

二航局新疆乌尉项目罗布泊中成功救出11名地质勘测人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11名地质勘测人员被困罗布泊无人区一天一夜,贵部距离事发地90公里,情况紧急,请给予支援! ” 10月17日17点零7分,二航局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第五项目经理部接到了来自边防部队的求助电话。
  二航局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第五项目经理部驻地,处于“死亡之海”罗布泊的边缘,他们在这里建造着一条穿越无人区的陆上交通大动脉G 315线和国家高速公路展望线G 0612线。
  接到求助电话后,一场“死亡之海”营救拉开了序幕……
  戈壁总动员
  “立即通知班子成员、工程部、安全部、综合办人员开会。 ” 17点15分,项目三分部二工区项目经理刘宜全转接到救援命令后,第一时间召开救援部署会议。
  “工程部立即抽调20名工人;安全部备好应急医药;综合办准备4辆皮卡车,准备好干粮、水还有10把铁锹;速调一辆挖掘机,一台铲车同行。5分钟后我们出发,散会! ”刘宜全用最快的速度将工作布置完,大家跑步离开办公室。
  17点21分, 4辆皮卡带着25名救援人员,连同一台挖掘机、一台铲车向着罗布泊进发。
  揪心罗布泊
  沙漠、风沙、古墓、消失的古城,这些都是文学作品《鬼吹灯》里扣人心弦的意象,也是新疆戈壁滩里的常见景观。而罗布泊,这个令人不寒而栗的名字,这里无水,无路,无地图,无生命迹象,无气象资料……古往今来,无数探险者舍生忘死深入其中,不乏悲壮的故事。
  飞驰的皮卡车上,大家眉头深锁、默不作声,项目三分部二工区项目书记孙春雷紧握早已汗湿的车把手,透过反光镜看着后面越掉越远的挖掘机和铲车,对刘宜全电话说道: “天快黑了,我们不等挖掘机了,先把人先找到再说……”
  18点30分,按照边防提供的大致位置,救援小组抵达事故现场附近,发现求救地点在距离315省道36公里的荒漠腹地深处,前方为洼地,路况十分危险。
  眼前一望无际的泥泞洼地,仿佛一幅凝固着的海面景象。在这里寻人如大海捞针,困难极大。
  根据目前掌握到的信息,只有一张不太精准的定位图和一个求救电话,因此给求救者打电话是唯一的办法。可令人焦虑的是,进入洼地后,信号时有时无,电话很难打通,而且糟糕的信号也加速了手机电量的消耗。
  “这样,我们分成5组,每组5人,呈扇形往前搜索,每组只开机一部手机,从现在开始第一组开始打电话,其他人把手机关掉,节省电量。 ”刘宜全说罢,率先打起了电话,冲到了队伍最前头。
  呼喊声、按键声、拨号声、铁锹与石头的撞击声在荒漠中此起彼伏……
  “救命……”大家循声望去,只见综合办的年轻女孩石惠双腿陷入了一尺多深的淤泥。原来,罗布泊的洼地虽然看似干涸,但却如沼泽一样,石惠一只脚陷进去后,拼命想拔出来,不料一使劲,另一条腿也陷进去了。
  工友们急忙用铁铲将她“挖”了出来,这时时间已经是18点55分。
  看着渐渐暗下来的天色,救援人员也开始焦急起来。陷在荒漠里的11名救援人员,情况会不会更糟?
  夜晚,在罗布泊意味着什么,大伙儿心里都清楚——亚洲大陆上的“死亡之海” 、“魔鬼三角区” ,更加狰狞。
  大家加快了前进的脚步。
  洼地的曙光
  “什么声音? ” 19点25分,孙春雷突然停下脚步。大家屏息凝神,耳边除了风声似乎什么也没有。
  “好像是汽车嘟喇叭的声音。 ”孙春雷摆摆手,说道。
  “嘀……嘀……嘀……” 19点30分,清脆的汽车喇叭声从左前方传来。
  远方一个个小黑点越来越清晰,只见11名勘测人员向我们挥舞着双臂。“还有大概20米的样子,他们向我们跑来,和我们拥抱,那一刻,我的心也暖暖的,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石惠激动地说。
  救援人员将水和食物发给大家后,立即对陷入沼泽的三辆汽车展开营救,却多次以失败告终。夜慕降临,考虑到无人区环境恶劣,不宜久留,刘宜全决定立即安排人员撤离,等第二天挖机到场后,再解决汽车的问题。
  返程的路上,勘测人员们有的在安详地酣睡,有的激动不已、一路道谢, 24岁的康平是队里最年轻的小伙子,他感慨地说:“罗布泊昼夜温差达40多度,夜晚气温在零下10度,我们的水源、食物,以及保暖品都不足,要不是你们,真难想象会发生什么! ”
  23点15分,所有人安全抵达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米兰镇的项目驻地。
  三层楼的项目驻地灯火通明,如过年般热闹,食堂工作人员将提前准备好的大盘鸡、清蒸鱼、鸡尾虾端上了餐桌。勘测队长艾军眼眶湿润了起来,他带领全体队员,和大家一一拥抱……